宿迁电商发展“硬核”揭秘③: 宿迁电商“网红”多,实力“圈粉”又“吸金”

2019年05月08日 10:31:16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卖出约两亿元袜子的耿巍、年过七旬的网店掌柜单玉佩、通过网络直播卖盆景的姜爱花……

  他们是宿迁人耳熟能详的电商“网红”。

图1.jpg

  国内唯一的全产业链闭环式电商园区——宿迁电商产业园;

  由“垃圾镇”成功转型为“淘宝镇”的宿城区耿车镇;

  中国盆景淘宝第一村——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

  这些也是宿迁人津津乐道的电商“网红”。

  不论是电商“网红达人”“网红园区”,还是“网红镇村”,

  都用实力赢得了粉丝,赢得了财富。

  那么,宿迁电商“网红”因何“红”?

  概括地说,主要因为“三多”。

  数量多

  ——从自发上网到规模“织网”

  早在2006年,沭阳花农谢春明便把花木拿到网上销售,成为当地第一个吃电商“螃蟹”的人。在互联网浪潮推动下,沭阳县坚定不移地引导群众“走花路、念花经”,网上卖花木已成寻常风景。沭阳县由此成为全国唯一的农产品淘宝村集群,去年全县花木网络销售额达80亿元。

  宿迁的电商创业推动了大批“农二代”“农三代”回乡创业,催生出“网红”直播、众筹、共享经济等电商新模式、新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有生力量。

图2.jpg

  目前,宿迁电子商务从业人数达55万人,其中直接就业人数10.3万人。宿迁16个乡镇、132个村入选阿里巴巴“全国淘宝镇”“全国淘宝村”,数量居全省第一;全市累计获批省级“电商镇”17个、“电商村”38个,同样全省领先。

  吸金多

  ——从“看天吃饭”到“就地淘金”

  在拥抱互联网的进程中,宿迁广大乡村抢占先机,创立“农村、农民、农产品+互联网”的“三农”电商模式,掀起了“鼠标指挥锄头”的变革。

  宿城区耿车镇曾因废旧塑料加工陷入“垃圾围城”困境,近年来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污减塑,发展多肉种植、家具家居、塑料精深加工等产业,去年实现网络销售额50亿元,成为全国三个实现“淘宝村”全覆盖的乡镇之一。

图3.jpg

  全市“触网”农产品4600余个,5600名低收入人口成为网店店主,26万低收入人口在电商发展中受益,直接带动4.01万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

  经验多

  ——从“宿迁探索”到“宿迁样本”

  宿迁在电商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店”“新河样本”“耿车模式”等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社会各界点赞。

图4.jpg

  具体来说,宿迁创新电商发展的模式主要有以下几类:

  1.创新“一村一品一店”模式,通过深耕主导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创新“支部+电商”模式,通过发挥基层堡垒作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3.创新“服务商+贫困户”模式,通过“点面结合”方式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4.创新“园区+孵化”模式,通过配套优质公共服务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5.创新“定制经济”模式,通过提供个性化产品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6.创新“服务+监管”模式,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电子商务“宿迁模式”的精准发力,为富民增收打开了新局面,更获得上级的肯定。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现场会在宿迁召开,“支部+电商”模式、“一村一品一店”建设等发源于宿迁的经验做法被写进2018年省委一号文件加以总结推广。

图05.jpg

  如果你来到宿迁,

  遇到嘴里不时念叨“B2C、B2B”的大叔,

  或是拿着手机直播卖货的大婶,

  亦或是侍弄花木的研究生,

  你都不必惊讶,

  因为电商“网红”就在我们身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