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名老外唱响运河达人秀,传统文化“国际范” 惊艳亮相

2019年05月05日 20:37:43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条运河,流通四方。运河之上,流淌的不仅是来往的舟楫,更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5月4日上午,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8位"国际网红"在扬州国展中心上演了一场运河达人秀。

  金发碧眼,演绎中国传统文化

  54日国展中心室外的舞台上,响起了扬州人耳熟能详的《拔根芦柴花》,不同以往的是,清丽的歌喉中却是生疏的中文发音,但丝毫不影响歌曲婉转悠扬的表达,这是白俄罗斯美女Alena在为现场观众带来的表演。

  与Alena同场演出的是扬州市扬剧研究所国家一级演员赵紫君以及省木偶剧团(扬州市木偶研究所)演员王江。Alena不仅演唱,还与王江手中的木偶一起舞动,淋漓尽致地展现扬州地方传统文化,也让一首朗朗上口的《拔根芦柴花》平添风韵。

  在当天的运河达人秀舞台上,这8名国际友人分别表演了昆曲、柳琴戏、锡剧等江苏运河沿线城市的特色传统技艺。这八位国际网红此前曾在江苏各运河城市拜师学艺,这次演出中大家都亮出了压箱底的绝活,金发碧眼的表演者穿上艳丽的戏服,化上专业精致的戏剧妆容,这些传统文化艺术在外国网红的演绎下,别有一番韵味。

  美国小伙Adan在舞台敲响了苏北大鼓,演唱《人间天堂数宿迁》,一口宿迁口音学得有模有样;乌克兰姑娘Anastsaiia与淮海剧团著名演员徐建军共同演绎淮海戏《回娘家》选段,中外两副截然不同的面孔,演绎起夫妻二人恩爱和谐的美好场景竟也毫不违和。

  英国小伙司徒建国,因在网上秀中华美食名声远扬,这次他挑战了百戏之祖——昆曲,一亮嗓子便惊艳全场。他不仅唱起了昆曲《牡丹亭》,还以相声的形式讲述自己的学艺过程,风趣幽默……

  漂洋过海,因为热爱而学艺

  运河沿岸风景如画,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兼容并包的中国传统技艺,不仅在国内粉丝众多,在海外更是魅力巨大。越来越多国际友人漂洋过海来学艺,这些洋学生们为这幅以温润运河水氤氲开的中国画增添了不少国际范儿。

  Justin Scholar来自美国,他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玉刻。当天,他在达人秀的舞台上表演了锡剧《双推磨》。走下舞台,Justin又在无锡展位内,独树一帜地表演起了弹古筝,吸睛无数。

  在我18岁以前,一直分不清中国、日本、韩国的文化,我觉得完全一样。直到上了大学,碰到了来自中国的朋友,他们给我听了中国的传统音乐,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个国家。”Justin说,尽管在中国定居刚刚一年半,但是他已经学了3年的中国传统乐器,掌握了二胡、葫芦丝等26种传统乐器的演奏方法。

  我喜欢研究中国民乐,并且将中国民乐与爱尔兰等外国民乐一起剪辑,从中找寻不同国家民乐的处理方式。”Justin说,不仅如此,他还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注册账号,与网友们一起分享自己学习中国民乐的过程,现在我已经有了不少中国粉丝,我很喜欢与他们一起讨论、研究民乐,这给了我更多灵感。

  乌克兰美女Oksana本职是一名歌手,她与常州锡剧团演员李舒娴共同演唱了常州原创交响锡歌《天涯歌女》,体现江南韵味之美。两年前,我来到中国,就是想在这个东方国度找寻音乐的突破。”Oksana说,虽然语言不通,但艺术是相通的,锡歌的唱腔与乌克兰唱法截然不同,在学习锡歌的几周时间内,她对音乐的认知完全被重塑,今天在现场听到的昆曲、扬州小调,都让我十分陶醉。未来,我还将走进更多中国城市,学唱更多中国歌曲。

  “流”向世界,运河文化韵味长

  国际友人们热情真挚的演绎,让传统文化焕发出独特的生机与活力,更为奔腾千年的运河水打通了一条向世界的窗口。

   “我在无锡的同事给我介绍了许多运河的故事,我也亲身经历着运河城市的生活方式,感受着运河给子民们带来的从容与和善,这让我更加喜爱中国。”Justin说。

  他走过中国很多地方,江苏的开放、包容让他格外欣赏,就拿这次的达人秀活动来说,江苏主办方给我们充分的空间发挥,对一些看似另类的创意也大开绿灯,让我有了尝试非遗文化的更多种可能性,我喜欢这种自由的创作氛围。

  其实,在我们国家也有很多河流,但到中国了解了中国大运河后,让我叹为观止,尤其是运河沿岸的不同的文化特色。”Alena说,在扬州学习的这段时间,她去了很多地方,我最喜欢的是扬州大运河的夜色美景,这里也是大运河最古老的部分,充满魅力。”

  八位运河达人的精彩表现博得满堂彩。外国朋友们表示,走访、生活在运河城市,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一定要把学到的文化瑰宝,推介到世界各地。

  我苏网综合整理(编辑/奚欣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