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651封信,他用解忧信箱化解了我们的担忧和顾虑

2019年05月05日 20:51:59 | 来源:江苏教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洛阳纸贵的岁月到即时通讯的当下,从邮递员整理邮筒到网民注册电子邮箱,人们对于信件的理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在江苏,有这么一位校长,他公开了一个校长信箱,用来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如今6年过去了,邮箱中的651封信件化解了校长与学生、家长之间那层隔阂。

  他叫张恒柱,南京市第九中学的校长。从2013年到九中担任校长以来,张恒柱已经公开回复了651封信。回信短则两、三百字,长则一、两千字。写信者有学生、家长、老师、校友、甚至“邻居”。仔细翻阅,每一封回信都极其诚恳。

  作为家长,难免会对学校的一些做法有意见,但鉴于一些顾虑,很多时候话到嘴边却又说不出口。时间一长,意见升级,家校之间的矛盾得以显露,因此选择一条的合理的沟通途径显得非常重要。

  什么途径是“可信任”的呢?张恒柱的“校长信箱”可能是一个成功的尝试。“信箱”处处有,为什么张恒柱要公开回信?是什么原因让张恒柱坚持不懈地认真回信?……张恒柱校长给了我们一些无法拒绝的理由。

  为什么会用这种方式和家长沟通?

  “校长信箱”一直都有,我刚调到学校的时候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教师雨棚挪地方,老师们以为是要拆掉雨棚,有一天校长信箱收到三位老师反映这个问题,言辞还比较尖锐,并且要求我公开回信。我第一时间回了信,把事情解释清楚,老师再次给我写信,态度恳切。我觉得用这种方式沟通,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

  为什么回信要公开?

  为了给写信者安全感。如果是单独回复,需要留下联系方式,哪怕是留一个邮箱,写信者都会有所担心。当然,在回信的时候,我会保护写信者,不会透露个性化的内容。

  遇到投诉怎么处理?

  及时调查并处理。涉及到老师课堂教学的投诉,会有专家组推门听课,如若确定存在问题,我们将与老师碰面,给出调整意见。

  老师们对“校长信箱”是什么态度?

  抵触吗?

  最初有老师提过意见,认为这是在找大家麻烦。我告诉他们,有问题不要回避,如果问题真实存在,不通过信箱反映,还会有其他途径。事实也证明,我们目前为止没有接到过恶意投诉,大家反映问题都是善意的,而且这个信箱对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有推动作用。

  6年,651封信,张恒柱共为几百位写信者答疑解惑、加油鼓劲。

  校长的“回信”

  学生的困扰

  家长的疑虑

  “邻居”的问题

  来自社会人士的感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