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位画家集体创作,百米画卷生动再现大运河2500年历史变迁

2019年05月03日 22:04: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奚欣晨 徐仁飞)

  53日下午,被誉为当代清明上河图的大运河百米长卷美术精品作品《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的创作中期成果特展在扬州市美术馆展出,这也是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

  该作品由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联合创作完成,经过数月潜心创作,该作品高约 1 米,长 54 米,以"人物篇"、"山水篇"为界,分为上、下两卷,从中国古代伟大创举、新时代辉煌篇章等角度,生动再现了运河 2500 年的历史变迁。

  作品上卷以历史人物画为主,着重表现了中国大运河的开凿、发展、西进、通航等历史进程。体现出大运河的全程开掘凝聚着世代中国工匠精心编织的宏图大业。画面中的千名人物都被刻画得十分细腻精致,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

  下卷落笔在壮阔的河山,大气磅礴,写意工笔,韵律生动,表现出中国大运河沿线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由浅入深的色彩,将运河流经的城市勾画得富有层次感和地域特色。五亭桥、白塔等扬州地标,也出现在画卷中。

  据扬州市国画院院长安玉民介绍,这次他在这幅百米画卷中主要承担人物画部分的创作:我对历史比较熟悉,所以人物这部分是我画的。在创作中吸收了《清明上河图》中的一些精髓,反映市井的东西比较多,也细腻地反映出了老百姓的生活,同时也把整体运河的河脉画了出来。安玉民着力描绘了吴王夫差开邗沟、隋炀帝疏浚大运河以及宋元时期人们对大运河的贡献。

  记者在现场还采访到了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刘云,据他介绍,这幅画卷从策划到定稿期间进行了多次商议,从去年11月份开始,各省(市)15位画家便到运河沿线的二三十个城镇写生,直到今年4月才完成了这份中稿(目前还在制作中期)。最终版百米画卷预计在今年8月底完成,终稿的高度将达到 2.4 米,长度为 120 米,这幅画卷将成为国内艺术家们有史以来创作的关于运河主题的最大篇幅作品。

  这幅史诗图卷将在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展出后,由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收藏,成为大运河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成为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清新记忆与不老回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