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时代工匠”周勋磊:航空飞行器“视网膜”的守护者

2019年05月02日 14:39:04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8年10月20日,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AG600的航空显示系统就是由周勋磊团队最终完成调试的。“首飞成功的喜讯传来,我非常激动。为保证项目万无一失,团队攻坚克难,下足了功夫。”周勋磊告诉记者。

  十多年来,周勋磊一直在苏州长风航空电子有限公司,承担军用航空综合显示系统调试工作,先后获得“苏州市劳动模范”“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制造工匠”“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机冶石化系统十佳行业工匠”“中国航空工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多个QC攻关成果获省级奖项。

  作为苏州市“周勋磊无线电调试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周勋磊以丰富的实践经验、高超的调试操作技术和突出的研发创新能力,带领团队完成攻关项目十余项,编制近十项公司标准和培训教材,为行业、公司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极大地提高公司无线电装配、调试人员的操作能力,为本公司创造巨大效益的同时,对国防军工产品的技术突破做出重大贡献。

  航空显示系统是航空飞行器的“视网膜”,保证飞行员“看得远”“看得清”,如有瑕疵就会大大降低航空飞行器武器系统的效能,严重阻碍飞行员的判断。有一年,为解决某航空重点型号预警机显示系统在研发阶段振动试验时显示画面出现水波纹式干扰的问题,保证预警机首飞进度,作为主管调试,周勋磊带领团队日以继夜地奋战,通过查阅大量资料,经近百次振动试验论证,提出改变某芯片外围参数的方案,彻底解决了该难题,使新品合格率达100%,并通过试验数据及结果,编写出该系列产品系统总装调试手册,使调试周期缩短25%,现已成为公司系列产品调试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攻关的半个月里,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五小时,任务完成后一下就瘦了六斤。”周勋磊回忆。

  周勋磊勤于思考,积极革新。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几十次试验分析论证,给出了创新型解决方案,有效延长了印制板组件全寿命使用周期,为行业内攻克异物滋生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借鉴方法。他自制的电缆测试仪使原来由两人同时开展的工作变为一人操作,降低人力成本的同时将生产效率提高了30%。周勋磊研究国际IPC标准,通过近百次试验得到的可靠试验数据200多组,总结提炼出八种返修方法,编制出《元器件拆除的返修工艺规程》,填补了军用航空电子产品印制板组件返修工艺的空白。

  这些年,周勋磊感触最深的,是人民解放军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国防科研力量越来越强大。“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带徒弟,通过技能传帮带,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周勋磊表示,希望和同事、徒弟们一起,练就一身“硬”技术,实现航空报国的理想。

  (来源:苏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