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绣娘到非遗传承人,丹阳这位女性了不起!

2019年05月01日 16:26:16 | 来源:丹阳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脚踏在缝纫机上

  发出哒哒哒的声响

  双手推送着圆形的绷架缓缓向前

  细密的针脚

  让一幅写意山水跃然于布面

  ……

  今天要带你走进镇江、丹阳两级非遗项目——缝纫机秀,一起去了解一下它的魅力。

  缝纫机绣,简称机绣,是指利用缝纫机进行刺绣的一个工艺美术门类。在丹阳,将机绣艺术与生活用品结合,并将它做成行业翘楚,皇塘镇的姜冬仙算是首屈一指。

  1979年,16岁的姜冬仙开始学习刺绣,聪颖过人的姜冬仙学习了3个月后就出师参加工作了。80年代,丹阳绣品产业发达,绣娘紧俏,1983年,姜冬仙办起了学习班,在三年的时间里,姜冬仙带了近1000多名学徒,姜冬仙一边潜心教学,一边研究机绣技艺,让自己的绣技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随后,她又被聘请到吕城绣品厂工作,在这里姜冬仙遇到了人生伴侣荆玉堂,一个是机绣打样师傅,一个是产品设计师,工作上的交集让他们惺惺相惜。1986年,姜冬仙和荆玉堂一起创办了皇塘绣品厂(堂皇家纺的前身),开启了创业之路。

  姜冬仙表示,从创业之初至今,堂皇家纺走过了三十三年历程,靠的就是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堂皇机绣”这一核心技术。在床品上做绣品,手绣显然不实际,机绣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机绣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用缝纫机刺绣,但远没有大家想得那么简单。要想绣出好作品,需要“人机合一”的默契,件件都得花心思,眼睛、双手、双脚、内心要配合得恰到好处。传统机绣较为呆板,色彩层次单一,姜冬仙从未停止机绣的研究与钻研,力争让“堂皇机绣”集民族传统刺绣精华与现代国际工艺审美于一体,让设计的个性化、原创性与时尚潮流并肩。

  1992年,丈夫荆玉堂从苏州大学聘请专业老师,让姜冬仙学习设计、配色等技艺,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姜冬仙不光绣技有所提升,作品创作也更有灵气、更为时尚。之后,姜冬仙了独创“堂皇机绣”,先后研发了自由针、三角针、立体绣、剪绒绣等,还申请了抽丝贴绣等多种工艺专利。姜冬仙早期开发的小百花床罩赢得了“全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床品《月影彩溢》在国际上获得产品设计优秀奖;床品“彩墨丹韵”荣获中国国际家纺设计大赛金奖;堂皇三十周年纪念版床品则融合了“堂皇机绣”所有针法,被浙江博物馆收藏。

  2013年、2014年,缝纫机秀先后被丹阳、镇江列为非遗项目,姜冬仙也被选为非遗缝纫机秀(堂皇缝纫机秀)代表性传承人。2019年,姜冬仙还获得省级劳模称号。

  虽然创办了企业,荣誉也接踵而来,但姜冬仙初心不改。姜冬仙更喜欢大家叫她姜师傅。从事刺绣工作近40多年,姜冬仙带了近2000名学生、设计师,学生们遇到了难题都会请教姜冬仙,在姜冬仙看来,这是技艺的切磋,年轻一辈的设计师、绣娘更懂得市场的需求,自己只是将他们领进门,而设计、配色、选材等,全由年轻人自己定夺,她们不仅是传承,更是创新,更是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