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省29市县在淮安集结 为这项国家战略发出总动员令

2019年04月29日 16:32: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刘嘉) 在我国广袤的大地上,全长约1000公里的淮河,蜿蜒在中东部地区,是南北方的分界线。正如古语说的“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几千年来,淮河给生活在两岸的人民带来了繁荣与富足。那么,怎样才能把千里淮河打造成经济的发动机、优美的观光带呢?

会议现场

  201810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今天(42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和第1次市长会商会在淮安召开。来自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的5省29市县的代表齐聚一堂,为淮河经济带的发展献计献策。

  一衣带水 共商发展大计

  省际联席会议上,大家就共谋协同发展,表明了积极的态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表达了美好的期许。

  2018年10月国务院批复《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淮河流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为沿淮各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沿淮相关地区要珍惜并且用好淮河生态经济带这一区域发展规划平台,深入落实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基本服务共建共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六个方面的任务举措,努力把这片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的红色土地变成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支撑带,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嘱托,不辜负淮河两岸父老乡亲的期待。要优化协调机制,加强对接交流,形成推进合力。把《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明确的目标任务纳入沿淮各地的发展规划,体现为具体项目,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破解,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推动落实,力争每年都形成若干标志性成果。

  《规划》的出台,在我国千百年来的淮河流域发展史和沿淮地区建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发展,我提出三点建议: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淮河生态经济带打造成我国绿色发展新的重要支撑带。要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快建立完善规划实施的协调推进机制。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多措并举抓好规划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沿淮五省要共同努力,将淮河生态经济带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示范性生态经济带,把巨大的发展潜力化作壮丽的发展画卷,让古老的淮河两岸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淮河在安徽境内流经阜阳、六安、淮南、蚌埠、亳州、宿州、淮北、滁州八个城市,全长436公里,占总长度的43.6%。就贯彻实施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更好发挥省级联席会议作用,促进区域全方位合作和联合城市加快发展,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强重大项目通报和整体战略部署;二是共同改善淮河流域生态环境,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淮河流域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三是协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交通领域、能源领域、信息化领域加强合作;四是合力构建优势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避免同质化竞争和低水平发展;五是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健康淮河,建设人才高地。

  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五省人民福祉的行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和五省共识,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推进力度,主动深化交流合作。结合山东发展的实际情况,建议一是加强交通对接,统筹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加强产业对接,深化分工合作;三是加强环保对接,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加强开放对接,共同构筑联动中东部、协调南北方的开放发展新战略;五是加强社会事业对接,加强信息数据共建共享。

  今天的会议进一步强化共识,凝聚合力,为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发展又注入了新的动力。河南省信阳、驻马店、周口、漯河、商丘、平顶山和南阳市桐柏县等六市一县被纳入规划范围,这一区域面积占全省41.4%,常住人口占全省38.2%,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20%

  河南明确空间布局,建立保障机制,提出了六个方面责任:一是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三是加快产业升级;四是推动城乡发展;五是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六是全面提升开放水平。下一步河南省将全力支持和充分利用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联席会议这一平台,持续深化省际交流合作,探索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合作的新途径,为淮河生态公园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为了落实国家建立淮河流域生态经济带发展定位,湖北有几点考虑:第一重视源头保护,建议尽快开展淮河流域生态补偿;第二重视绿色发展,比如说发展文化旅游,串联起淮河流域的运河文化、沿江文化,设计一批精细的旅游产品、线路,支持建设一批红色旅游景区;第三加强交流合作,重点是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对接、产业对接,加强公共服务领域共建共享;第四加强顶层设计,推动生态、交通、旅游等方面一体化的规划发展;第五是积极落实,确保机制进一步完善,合力进一步增强,合作进一步见到实效。

  在下午召开的市长会商会上,29位市县“掌门人”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一脉相承 共谋绿色梦想

  会上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发布了市长会商会会徽。

五省共同签署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省际协同推进合作框架协议》

淮河生态经济带各成员城市代表共同签署《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合作协议》

会徽图案取自淮河流域的精神图腾淮鸟,五片绿叶体现了五省协同发展的合作内涵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核心理念

  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总施工图已经绘就,根据合作协议,五省将重点在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据悉,省际联席会议按照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五省顺序轮流承办。

我们将凝聚共识、抢抓机遇,全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发挥优势、打造特色,聚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高标准实施。

我们将创新实践、精诚合作,合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协作机制高效率运作。

......

  这是与会代表们共同发出的拥抱淮河新时代的壮丽宣言。从单枪匹马到联席制度,来自529市县的智囊团为古老的淮河注入了新的生机。

  (编辑/墨白、向莲君、秦玉婷 设计/张婧昆 通讯员供图/张伟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