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扬州男孩打破全国纪录 感恩母校感恩老师

2019年04月28日 10:34:16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磊(左一)与队友在一起

  日前,第23届田径亚锦赛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北大学子吴磊与队友合作代表中国队比赛,获得男子4×400米接力亚军,并以3分03秒55的成绩打破了由师兄常鹏本和队友在广州亚运会上创造的3分03秒66的全国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吴磊是扬州人,高中就读于扬大附中,初中就读于教院附中。

  与队友合作勇创纪录

  男子4×400米接力决战,中国队被分在了第五道,四棒依次是卢志权、吴磊、杨磊、吴宇昂。

  比赛开始,第一棒卢志权就拼得非常凶猛,第二个抵达接力区,仅次于日本混血名将华莱士。从第二棒开始抢道,场上竞争进入白热化。

  中国队第二棒吴磊完美地稳固了靠前的位置,而印度队第二棒飙出了44.7秒(分段计时)。中国队第三棒杨磊飞速狂奔,进一步保持了位置。当他把棒交给吴宇昂时,身后就是东道主卡塔尔名将萨姆巴,本届亚锦赛400米栏冠军(47.51秒),前些日子400米平跑创44.62秒的PB。

  日本队、印度队、中国队、卡塔尔队的最后一棒,拼得非常激烈。最终,日本队第一个撞线,成绩是3分02秒94。印度队第二个抵达,但因犯规取消成绩。从而,第三个撞线的中国队,升为亚军,成绩是3分03秒55——新的全国纪录!原纪录3分03秒66,创造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

  “每当我取得一点成绩,我都会想起母校,想起恩师。扬大附中生活学习的三年,母校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我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兑现当初的承诺:以母校为荣,为母校争光。”吴磊在给母校扬大附中写信时深情表达。

  土生土长的扬州人

  吴磊,扬州人,北京大学2014级信息系学生,已保送北大体育教研部研究生,运动健将。多次在北京高校、全国大学生及全国田径大奖赛上取得优异成绩。

  吴磊是土生土长的扬州人。高中就读于扬大附中,2014年因体育、文化成绩优异被北京大学录取,初中则就读于扬州教院附中。

  记者了解到,上高中之前,吴磊练习的项目是800米、1500米中长跑,后来老师发现他的爆发力很强,经过调整,将他的项目改为400米。吴磊的潜能被大大激发,经过刻苦训练,最终顺利通过北京大学2014年高水平运动员招生测试田径项目,最后凭借出色的专业与文化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感恩母校感恩老师

  “我们在朋友圈里都分享了吴磊的好消息,很为他高兴。”扬大附中体育教研组的王亚建老师告诉记者,即使毕业多年,他也一直关注着吴磊。

  2019年3月20日,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总决赛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吴磊以47秒49摘得男子400米金牌。此次比赛后不久,他专门给母校写来了一封感谢信。

  “高中三年,母校老师不仅帮助我规划人生发展方向、量身定制科学的训练计划,并为我解决了很多实质性问题,排解了后顾之忧。副校长李岚像妈妈一样为我操心,经常找我谈心,了解我的学习、训练情况。高三时,学校鼓励我考北京大学,指派教练组老师全程陪护我15天,给我信心,给我鼓励,给我指导,对我进行生活照料……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止不住要对你们说声谢谢。”

  除了教练,吴磊还很感激科任老师对他的无私付出。“专业训练与文化学习的矛盾一直是运动员的困扰,我也不例外,但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群一心为学生的老师。”吴磊表示,当时的班主任兼外语老师胡红玉及语文老师徐静、数学老师孟伟业,总是为他补上因训练和比赛所耽误的课程。他至今还记得老师为他量身定制的语数外文化课复习计划,细化到每一天复习什么内容。

  “今年寒假,我因备战比赛,没有回家,没有见到我熟悉的校园、亲爱的老师。最近,我不断收到来自母校老师、同学的祝贺,我对母校和母校恩师的思念、感激之情越加强烈。”吴磊写道。

  (来源:扬州晚报;编辑/黄河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