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住得敞亮,能种菜能唠嗑,让农民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2019年04月27日 20:23: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推进农村集中居住,提高农民居住水平,与农民息息相关。当下,江苏省苏北各地在积极推进农村住房改造工作,让广大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化城镇生活。

  金湖县银涂镇涂沟村村民于来宝自家盖的砖瓦房里一住就是30多年。由于房屋年久失修、卫生环境较差,让于来宝很是困扰。2017年,当地政府通过开发新区规划建设搬迁安置,于来宝第一个签了字,9月份便搬进了110平米的新居——银涂镇幸福花园小区。“自从到了小区,卫生也好、生活条件也好,住的感觉更加舒服。”

  据介绍, 银涂镇在全县率先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城乡土地挂钩、开发新区规划建设搬迁安置、重点交通工程规划建设搬迁安置以及全域旅游重点景点建设规划搬迁安置等一系列农民集中居住工程推进活动。通过三年的努力,该镇先后将1983户6872人的农民分别安置到规划好的四个集镇小区进行居住。

  农民"洗脚上楼"后,土地谁来种?农民靠啥生活?以涟水县陈师镇为例,这个镇在整体搬迁5个行政村850户居民后,通过连片整治、全面配套,流转出高标准农田1.8万亩,建起百药园,种植芍药、牡丹等10多个品种的经济作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既得租金又得薪金,使得1200个低收入人口顺利脱贫。

  在宿迁宿豫区仰化镇涧河特色村,这里的建设搬迁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项目负责人孙永介绍,目前当地一期110户居民已经入住新的居住点,新建的85户也将于五月份全面交付,全部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配套。“基本上保留了原来村庄的自然风貌。建设了群众服务中心和卫生院,还有文体广场,我们将不断地完善小区的基础设施配套,让老百姓不光在这里住得好,而且住得舒心。”

  截至目前,宿迁已实现住房条件改善农户4.5万户,全面完成2276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已开工项目48个,开工住房9984套。

  “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居民走”,改善居住条件,更多的是满足群众对住房、生活、就业等全方位的需求。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宿迁分院副院长黄伟告诉记者,改善苏北农民居住条件,要坚持规划引领,同步产业谋划,同时统筹好各项配套基础设施,优化学校、医疗、文体、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配置,顺应集中居住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农民原先的生活习惯,居住区更加注重将原生态村居风貌和现代元素相结合。黄伟说:“比如说每一户会留有一些自留地用来种蔬菜,也是对原有生活习惯的一个保留。”

  根据省住建厅的消息,今年全省将启动620个村改造改善任务,同步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用三年的时间改善30万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