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一季度经济:智能制造为工业转型赋能

2019年04月26日 19:5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5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主要数据。从一季度江苏经济运行态势看,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运行在平稳中迸发出了新的亮点、新的活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异常繁忙,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工厂车间赶制订单。在江苏康乃馨织造有限公司的织造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台台纺织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生产线上紧张忙碌着。公司总经理史成金告诉记者,一季度公司已经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的接单已经达到了7000多万,和同期相比的话,我们增长10%左右,应该说做到了一季度开门红。我们对全年目标应该非常有信心。”

  不仅车间忙碌,不少生产工艺和产品也在变得“高大上”。一季度,江苏新产业的成长和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态势良好,工业结构也在向智能化、高附加值转化。海安天成科技集团60万吨高档畜禽水产饲料生产项目,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该项目建成后,产能将放大一倍,智能化程度也将开创国内饲料行业的先河。项目经理韩超说:“这个项目目前在我们数据统计里面,在华东地区是最大的,在全国至少能排到前三名,设备是全电脑控制的,整个车间我们跨度是80米*46米,是7层楼,只有不超过10个工人来操作。”

  以智能化为方向塑造制造业新优势,江苏一大批像天成科技这样的企业主动向智能制造靠拢,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其中,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创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在这张成绩单上,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成绩尤为亮眼。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说:“在经济企稳回升的过程中,一季度,江苏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和5.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6个和0.3个百分点,稀土磁性材料、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太阳能光伏电池等新产品产量增长迅猛。”

  工业项目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抓手。一季度,江苏各地一批批先导性的、投资体量大、转型动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建设:常州21个优质项目落户高新区,总投资达190.8亿元,南通市集中开工项目283个,总投资额达1286亿元,宿迁市一季度完成项目投资额占年度计划的28.1%。在宿迁市江苏正通方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条近百米长的新型智能生产流水线正在运行,一卷卷钢板经过流水线的作业后,变成了一根根方方正正的钢管。

  公司总经理谬家军说:“一月份开始调试,到三月底结束,我们今天开始正式生产,从调试期间我们就接到客户订单5000多吨,到目前已经生产了1000多吨,我们正在加班加点为客户赶制这批订单。手里有订单了,心里就稳定了。”

  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经济强,企业有信心则经济发展就有信心。刘兴远认为,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为工业转型增添了动力,也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因为企业稳经济才能稳。一季度,我省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比较快,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都有不同程度提高。此外,企业信心在不断增强,这些都是一季度江苏经济的新亮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