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城寻鲜记丨这只金黄色的时令团子,还裹着花粉呢!

2019年04月25日 16:23:43 | 来源:苏州旅游官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寻鲜之旅

  金黄色的春之味

  每每讲到苏州的糕团,都绕不开“不时不食”这个特点。清明之后,一时风头无两的青团子渐渐退出了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被金黄色的粉末包裹着的团子——松花团子。松花团子可能不如青团子名扬四方,但独特的味道却绝不输分毫。

  清明之后,山上的松树开了花,便到了松花粉收获的季节。每到这时候,苏州靠山而住的居民们,就会带上钩子到山上采摘松花。这就是制作松花团子最重要的原材料。

  《本草纲目》中把松花粉列为“上品”:“松花甘,温,无毒。润心肺,益气,除风止血,亦可酿酒。”而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枕上行》也记录了古人有酿造松花酒的传统:“腹空先进松花酒,膝冷重装桂布裘。若问乐天忧病否,乐天知命了无忧。”

  松花的花期很短,仅仅在每年四月初到四月末这段时间可采摘,而每朵松花的花粉量都很有限,因此就更显精贵了。除了养生之外,松花粉还有美容美颜的功效,如今一斤松花粉的价格差不多要300元。

  松花团子在市区比较少见,在横泾、旺山一带倒是很多。

  松花团子的制作工序 

  采摘松花

  每年四月初,周阿姨都会到附近的山上采摘松花。经过连续几天的辛劳,一筐一筐的松花把周阿姨家里的院子都填满了。

  筛出花粉

  将采摘下来的松花,经过一次次的过滤筛选,去除杂质,就能得到细腻的松花粉了。

  将花粉晾晒干,即可保存好长一段时间。这一个月将要制作的松花团子,就都靠这些花粉了。

  准备馅料

  周阿姨的松花团子有好几种口味的。我们去的那天,周阿姨准备了两种馅料,分别是甜的芝麻馅和咸的雪菜馅。

  芝麻馅选用上等的黑芝麻,通过洗净、晒干、炒制、研磨、拌糖等多道工序制成。

  雪菜馅里除了雪菜外,周阿姨还加入了炒鸡蛋,让馅料的口感更为丰富。

  准备面团

  在盆内放入适量糯米粉,倒入凉开水,慢慢揉搓成团。

  接着,将面团分成若干小团,放入锅中蒸熟。

  蒸熟之后,打开锅盖,刚才的若干小团已经紧紧聚合在一起了。

  最后,再将蒸好的面团揉至表面光滑,就可以拿来包松花团子了。

  包制团子

  从面团上取下一个小剂子,捏扁,包入一勺馅料。随即再收口、搓圆,之后再压扁。一个白白胖胖的团子就包好了。

  撒松花粉

  最后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撒松花粉。

  让整个团子的表面均匀地裹上一层细腻的松花粉,一个软糯细滑、香甜可口松花团子就大功告成了!

  甜的松花团子,內馅的芝麻白糖遇到热乎的糯米表皮会自行融化,咬一口,甜蜜的芝麻馅瞬间流出来,真是甜甜蜜蜜到心坎里。

(来源:苏州旅游官微 编辑/方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