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苏州海军军官首登黄岩岛 退伍创业身价过亿

2019年04月25日 15:47:00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海洋十一号船(南调411船)是南海舰队某基地的一艘海上测量船。它填补了我国在西太平洋、南中国海多处海区的重力、磁力、水深、水文气象资料的空白,为远程武器、海洋科学等研究和海上战场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依据。

  (海洋十一号船)

  苏州退伍海军蒋永庆,曾任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团参谋长,在他的18年军旅生涯中,有12年都是与这艘舰艇为伴。

  大学毕业加入南海舰队,一次出海就是一个月

  1984年,蒋永庆在山东海洋学院(现中国海洋大学)毕业,部队来到学校招生。“觉得当兵很崇高,一心想要当将军”的他报名了,来到广东湛江,成为南海舰队的一名海军。

  进入南海舰队第二年,蒋永庆就在海洋十一号船上,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出海任务。

  (蒋永庆在海洋十一号船上)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舰艇上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出海一次就是30天,淡水极度匮乏,每个士兵每周只有一桶水来完成刷牙、洗脸、洗澡。“有时候下雨,我们就到甲板上用雨水洗澡,”蒋永庆说。

  而在饮食上,甚至吃一顿绿色蔬菜都是奢求。“在海上的后半个月,吃到的蔬菜都是腐烂的”,蒋永庆说,“回来之后,手指总是会掉皮,甚至掉指甲。”

  (1992年岛礁GPS联测 左侧水中红背心为蒋永庆)

  一年出海两次的日子,蒋永庆一过就是10年。

  参与首登黄岩岛测量,也曾遭遇9615号台风

  1992年,海洋十一号船首次登上中沙黄岩岛。这是我国海军首次公开登岛,不仅圆满完成了黄岩岛点位的测量,还把黄岩岛与我国大陆进行了GPS联测,还为捍卫我国领海、领土主权、发展我国空间技术、进行尖端核武器实验,保卫南海和南海做出了贡献。

  当时的蒋永庆已经成为副船长,为本次测量立下大功。

  成为副船长后,蒋永庆肩上的责任越发重大。“真正体会到了生死置之度外,一心只想着完成任务,一心只惦记着船上全员的安全”,蒋永庆说,虽然当时出海已经五六年,可是身体一直也没能适应海上的大风大浪。然而在真正执行任务的时候,“把晕船和呕吐都抛在脑后了。”

  (首登黄岩岛测量照片)

  1996年9月,9615号台风“莎莉”(Sally)在广东湛江登陆,风力达到12级,移动速度之快,造成300余人死亡,1000余万人受伤,也给海军带来了严重的损失。

  当时已经成为船长的蒋永庆,在他十几年舰艇的防风生涯中,也从未遇到过这样强度的台风。蒋永庆指挥的舰艇刚刚出海,台风就猝不及防地登陆了。“在我们前面有一艘船翻了,12位船员当场死亡”,蒋永庆回忆说,“没经历过的人不知道,真的惊心动魄,九死一生。”

  然而凭借丰富的经验、扎实过硬的知识和临危不乱的心态,“船保住了”。蒋永庆轻描淡写地说,“我命挺好的,碰到难题的时候,每次都能平安。”由于面对台风采取措施得当,临场处理及时,蒋永庆被授予三等功。

  (蒋永庆在海洋十一号船上)

  蒋永庆的努力和“靠谱”,让领导十分信任他。“我们执行很艰难的任务通常会成立‘突击队’,这个时候领导一般会说‘让老蒋当队长吧’。”蒋永庆笑着说。

  1998年,年仅35岁的他,便成为了某团大队参谋长。

  机舱起火,“教科书式”处置挽救全员生命

  1998年3月,海洋十一号依旧从湛江出发,先到西沙永旺岛,再下南沙建立永阳礁、渚翠礁两个区域站、最终到中沙某海区完成重力水深测量任务。那时的蒋永庆,已经是副参谋长,担任着海洋十一号本次任务的总指挥员。

  在完成第一阶段任务,从南沙前往中沙的路上,风浪逐渐变大,不料机舱突然起火。机舱起火如果处理不当,船将沉没,船上的200多名士兵将丧命大海。

  此时蒋永庆急忙用便携式灭火器向机舱内喷射,然而已无可挽回。“我当时犹豫了几十秒,决定封舱灭火”,蒋永庆说,“封舱灭火”意味着不顾舱内兄弟的生死,在现实中,如不是遇到极特殊情况,极少使用“封藏灭火”这一手段。“封舱灭火”一声令下,既是下命令,也是告诉舱内兄弟赶快撤离至副机舱。

  十分钟后,大火被成功扑灭,机舱内的士兵们也全部成功逃脱。最终,除一人背部表皮烧伤外,船上200余人全员平安。

  “我命挺好的”,蒋永庆再次说。然而,在轻描淡写几个字的背后,是他多年来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对自己严格要求,“战友能达到的境界,我要求自己更强,做得更好”,蒋永庆说,“只有对事情努力钻研,才能在真正的紧要关头,过得了关。”

  (蒋永庆在翻看海洋十一号船纪念册)

  带着海军“亮剑”精神,转业成为民营企业家

  2002年,蒋永庆退伍后,放弃了安稳的生活,优厚的待遇,带领着17个员工白手起家,凭着自己18年的军旅生涯给自己的磨炼,带领自己的企业逐渐发展成为年销售额破两亿、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在2014年,蒋永庆被表彰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这张照片,被蒋永庆挂在了公司会议室最显眼的一面墙上。

  (全国模范军转干部合影 上数三排左四为蒋永庆)

  (蒋永庆海军时期做的军舰模型)

  海军时期蒋永庆和战友一起做的一艘军舰模型,一直放在蒋永庆办公室的窗台上。“尽管已经离开了部队17年,我对那段生活还是很留恋”,蒋永庆说,“正是那段海军生涯把我塑造成,如果不是‘钢铁战士’,至少也是意志力非常坚强的人,碰到困难会努力去克服。”

  (来源:名城苏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