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唯一!他光荣入选 “全国最美人物”

2019年04月25日 15:26:18 | 来源:无锡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1日,全国“2019最美职工”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

  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副班长陈亮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9名获奖者共同接受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授出的这一殊荣。

  作为此次江苏省唯一入选“全国最美人物”的普通职工,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可以说是对陈亮多年来工作的客观描述。

  他从一名学徒工做起,十六年淬炼匠艺,练就了控制模具精度在一微米之间的绝活。从学徒蜕变为无锡最年轻的技能大师,在获奖后他也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

  不仅如此,还有好消息传来。4月23日,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陈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亮,真棒!

  那陈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2002年,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专毕业后,陈亮进入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铣工。为了往更高技能方向发展,陈亮忙里偷闲,下狠心买了一台9000多元的电脑,自学起了软件编程等工业自动化知识。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7年公司数控加工中心由于缺人手,陈亮被调到数控铣加工组进行试用。

  当时公司正在加工电视机的高精度定位销,精度允许范围为2微米,但数控加工中心的老员工只能把精度做到3到4微米,而爱动脑筋的陈亮,很快就将这一难题解决了。他说:“以前主要是用刀具加工,我们后来用道具和砂轮进行组合加工,把原来的精度从3到4微米提高到1到2微米。”

  这件事让陈亮变得自信了起来,爱动脑筋的他,也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新知识来充实自己。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精密模具研发企业,一般模具零件加工都以单件为主,因此对数控精加工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极高,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陈亮和自己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目前,由他带头攻关的汽车零部件加工凸型模具,已经开始出口德国,每月可为企业带来数十万元的销售收入。

  陈亮经常到车间里与自己的学徒进行交流。虽然徒弟跟他学习了四五年,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数控机床的加工任务,但每当有精度要求的模具零件来加工,身为师傅的他,都会主动上前与徒弟交流,提醒徒弟注意产品加工中的注意事项。

  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新潮是这么评价陈亮的:“我们好多工艺革新、工艺改善的事情都由他来承担攻关任务。他工作认真刻苦,所以很多同事都亲切地叫他‘老牛’。”

  由于在工业精密模具技术研发领域表现突出,陈亮先后获得了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技能大师、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

  谈到未来,陈亮如是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把工作做精、做细、做到极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为这个行业培养更多新人。充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无锡品质,让世界爱上我们无锡造。

  (来源:无锡博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