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的力量夺取更多更大的胜利|我苏时评

2019年04月23日 15:0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陈光约

  (作者陈光约,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及旗下“我苏”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9年423日,是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纪念日。七十年前的今天,百万雄师过大江,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一举突破长江天堑,百万雄师过大江,胜利解放南京。

  渡江战役胜利和南京解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宣告了一个旧时代的终结,标志着中国人民迎来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前景。为此,毛泽东同志满怀豪情地提笔挥毫:“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长江自古以来都是难以逾越的天堑,历史上多少英雄豪杰在此留下了遗憾。那么,到底是什么让人民的军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将天堑变为通途,并最终解放全中国?是什么让古老的土地在七十年岁月激荡中不断焕发新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讲话中也说到,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代表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党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的关键所在。

  在渡江战役这场众志成城的决定性战役中,广大人民群众日以继夜运送军粮,冒着炮火帮助部队渡江,“我送亲人过大江”定格为永恒的历史画面。在渡江战役的众多历史资料中,有这样一张照片,直到今天依然令人动容。照片中,一位垂着长辫的小姑娘,紧握船橹,奋力划船,不怕战火危险,不怕风高浪急,高高兴兴将解放军送过大江。而她只是送解放军过江的千万个老百姓中的一位代表。

  有人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桨摇出来的。什么样的防线能阻挡住这种同仇敌忾、视死如归和舍生取义?这种力量就是历史的力量、人民的力量、英雄的力量、正义的力量。

  七十年风雨兼程,共和国日新月盛。当年经渡江战役解放的部分地区,今天已经组成长三角城市群,在中国经济版图中乘风破浪,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当年先辈们用热血浇灌的土地,正在蓬勃发展。而这,也是对先辈们最好的纪念与告慰。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日之江苏,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纪念。今天,我们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就要矢志不渝践行党的为民宗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不含水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带领广大群众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党、我们国家,就没有闯不过去的惊涛骇浪。

  还是这片多情的土地,还是这个伟大的政党,穿越七十年时空,又一个“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这是又一个“渡江战役”的胜利,这是人民的胜利。

  伟大事业,以人民为中心;万古江河,因人民而不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