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姿势千万种,但我们依然在“读书”

2019年04月23日 17:15: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穿越时光镜头,“读书”从读本匮乏到书籍出版大爆发,从纸质阅读到数字阅读,从进店买书到书籍“外卖”,图书种类丰富了、图书馆多了、阅读载体变了,不变的是,我们依然在“读书”。

  刚刚过去的周末,喜爱文学、热爱阅读的人们有点忙,因为值得赶场的活动实在太多了。“世界读书日”前后,无论是书店、图书馆还是出版机构、写作者,所有与阅读有关的人都在摇旗呐喊、各显神通。

  南京凤凰云书坊24小时书店主理人张驰告诉记者,不断拓展阅读外延,他们平均一个季度会举办各类活动在50到70场,“现在书店不仅仅是一个卖书的空间,我觉得我们更多的像是一个内容生产的一个平台方。像音乐类的、手作类的,然后名家签售类,还有一些定制类的,就是种类非常多。很多都是从书出发,然后有更多的一些探索。”

  在书店,你可能会邂逅民谣弹唱、诗歌朗诵,也肯定赶上过新书发布,偶遇过心仪作家。不少独立书店还建立了读者微信群,彼此分享阅读心得,读者与书店的黏性很强。

  如今,从“高颜值”实体书店的复兴,到《中华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朗读者》等文化类电视综艺节目的火爆,再到各类移动有声APP成为国民听书主流选择,都彰显着正在形成的新的“阅读”面貌。

  面对记者采访,市民丁先生拿出了包里随身携带的Kindle。在他看来,载体的转变并不违背“阅读”的初衷,“电子墨水屏对眼睛没什么伤害,相对于纸质书而言更方便一点。纸质书可能更复古、更有读书的欲望,各有所长。这个不影响读书、喜欢看书的这种氛围或者说这种习惯,我觉得正是因为初衷没有改变,才有了现在的各种读书方式。也正是对于读书的这种需求,才衍生了有这么多的途径让我们选择。”

  最近出炉的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持续增长,这也带动了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当然,也还存在着人均阅读总量偏低等问题。阅读时间少,意味着缺乏足够的深度阅读和思考,对此,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倡导者和推动者、著名出版人聂震宁认为,形形色色的阅读者都值得尊重,但他同时建议:忙时读屏当“零食”,闲时读书是“正餐”,“忙时读屏,读手机屏,读iPad,读数字化终端,这样使得我们的零碎时间能够读到一些东西,一些文章还是非常好的。但是闲时要读书,比如有整块的时间,你最好翻开一本书,把它读完。只看手机就像吃‘零食’一样,也得到一些营养,但是还是要吃‘主食’,读一些完整的书。”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