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才引智】常州市主要人才政策

2019年04月22日 15:39:57 | 来源: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始终坚持人才和科技强市战略,以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为龙头,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海内外高层次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近年来,共引进落户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2000多个,其中创投机构投资500万元以上或重点企业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人才项目220多个;人才企业有2家上市,20多家挂牌新三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常州选手宋彪以所有选手最高分的成绩获得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成为我国获此奖项的第一人。

  在人才政策方面,我市对引进高精尖人才可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最高可给予1亿元的特别支持。对引进技术达到国际同行业前沿水平,具有较好产业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给予100-700万元不等的无偿创业资金资助。创新人才与科技项目捆绑操作,聚合资源,推进企业创新转型,依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大力引进科技创新团队,给予80-100万元资助;依托科技支撑等项目,大力引进全职的领军型创新人才,给予40-60万元资助;打造“星期日工程师”的升级版,全方位对接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大力柔性引进领军型创新人才,给予20-40万元资助。在企业紧缺人才方面,对高薪酬、高学历或者我市重点企业推荐的人才,符合条件的给予资助。

  在金融支持方面,进一步完善人才项目股权质押贷款机制,实现最高1000万元信贷支持。设立“龙城英才”信贷风险池,在苏科贷和省“人才贷”的基础上,开展人才创业企业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的信用贷款业务。成立总盘子不低于5亿元的常州天使投资基金,以母基金形式阶段参股各类风创投基金,同时,搭建领军人才项目与社会资本的对接平台,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项目到常州对接。

  在人才服务方面,聚焦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成立江南路演中心,促进人才、项目、资本深度融合。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人才工作制度,将联系人才的工作体系向更广层面拓展。优化“店小二”式人才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创业容错免责政策。委托市人才服务中心定期走访创业企业,送服务上门。金安家园小区等人才公寓设施齐全、拎包即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