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街道部门“面对面”建群 “因企制宜”建邺服务企业放大招

2019年04月22日 14:58: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面”建群,企业、相关职能部门是群成员,直接对话真诚沟通、及时解决企业诉求……近日记者从南京建邺区企业发展问题现场交办会上了解到,优化营商环境祭出新举措!近期,建邺区走访企业441家,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83个,其中针对22个需要区级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一事一议,因企制宜,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面对面”建群沟通,接下来建邺区还将出台更全面的金融政策,政府为企业融资“撑腰”助力。 

  交办会现场 街道主任一口气连建5个微信群

  “面对企业服务需求,做到‘件件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兴隆街道主任吴新益表示,街道建立问题跟踪交办全流程机制,分步骤多层面化解问题,通过主动走访了解企业诉求,对收集的问题梳理分析后,一方面能在街道层面办结的,根据会办制度,每周在党政联席会上开出问题菜单派给相关科室;如果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会及时提交给区级职能部门,街道进行全程跟踪,给企业及时反馈。

  朗昇希尔顿酒店门前乱停乱放治理,就是街道、区级联动办结的典型例子,“酒店入口处经常存在运营车辆乱停乱放现场,严重影响通道进出通行,江东中路作为主干道,相关辅道交通问题整治权属于交警四大队,不在街道层级范围,我们第一时间提交区政府,经过和交管部门的协商,加大了对区域整治力度,乱停放现场得以很好缓解,酒店方面也表示很满意。”

  在交办会上,兴隆街道主任吴新益提交了5件需要区级层面相关部门协调推动解决的事项,现场一口气分别和五家企业面对面建群,而每个群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赫然在列。这种办事模式的创新、政企沟通的通畅让吴新益干劲满满,“街道可以关注部门解决到哪个层面,第一时间传递到企业,部门、街道、企业三方直接沟通,提高问题解决、反馈效率。一方面信息流转更便捷,第二这种方式无形中给办事部门压力,督促着将企业诉求放在第一位。”  

  没有一个政务电话打不通 企业切实感受“建邺效率”

  政府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当得怎么样?恐怕还要用事例说话。前不久,江苏创一佳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就切切实实享受到便捷高效地政企沟通红利。企业在申请高新企业认定的过程中,同时进行简单更名,但更名结果迟迟不出,影响高新复审受阻,“当建邺区政府知道我们现实存在的这个问题,立刻帮我们和区科技局沟通,科技局跟进,很快给了回复,更名流程不会影响后续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申高企非常重要,因为企业体量比较大,利润比较高,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大大节约成本。”财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企业有需求,打任何一个政务电话没有打不通的。有时候正是下班点儿,有问题咨询觉得怎么也得第二天了才有回音,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总会第一时间回复。”

  如何才能做到企业不仅招的进、还能留得住?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实实在在给企业服务,在年初出台的“建邺16条” 、“规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创新举措的基础上,建邺区各街道、园区做了下了不少功夫,持续升级亮新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今年5月兴隆街道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旗舰店即将挂牌启动,依托街道原有的便民服务中心,40平米的面积却将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等自助服务机具悉数引入,在这里即可实现企业注册登记等自助服务,在后台打造一支提供24小时“连轴转”服务的咨询团队。

  记者了解到,建邺区即将出台一揽子金融政策,设立引导型和市场型基金,吸引更多企业和资本落户建邺,同时为园区初创型企业、高新企业等提供全覆盖全过程的金融支撑体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园区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企业资产较轻,贷款产品无需抵押,金融机构进一步让渡利润补贴企业,部分产品做到基准利率,办理下款速度加快,同时针对不同企业情况,创新贷款产品形式,让不能贷的,变成能贷的;让贷得少的,能够贷得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