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四月,这些高邮美食,你吃过吗?

2019年04月22日 14:37:57 | 来源:江苏微旅游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食文知味,中国是个很讲究吃的国家,文人很多都爱吃,会吃,吃的很精;不但会吃,而且善于谈吃。”

  最美人间四月天,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从农历算过来,正是如今的人间四月天。四月的扬州,天已渐暖。绿杨城郭的柳条冒出新芽,人山人海之时,小编推荐一个扬州的好地方:高邮,水乡小城,逃离人山人海,感受大自然的气息。

  纯真早餐开启美好一天

  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美味,高邮也不例外。高邮人的一天基本上都是从一碗饺面开始

  清晨,当城市中的第一抹亮光出现,高邮的饺面馆就开始忙活了。古老的灶台炉火升起,装满热水的灶台上,七八只搪瓷碗盛着深色酱油汤在热水里温着,笋肉馄饨和面条在开水锅里翻滚,猪油酱油被这样的热度融合成复合美味,更加鲜香。 

  推荐一家网红饺面馆:陈晓五饺面店。店面在一条老巷子中,馄饨5块钱一碗,阳春面3块钱一碗,浇头另外算,人均不到10元别看饺面卖相朴素,从早上的阳春面到下午的馄饨基本都是人山人海,还好是赶了个大早,才没有排队。据说在傍晚的时候,店里店外都是排队的人。

  油炸过得红烧素鸡↓

  绝味下饭菜青椒肉丝↑

  “老板,给我下碗面”,不一会儿一碗红汤底配细面的饺面便会端上来。说是饺面,其实算是馄饨面。笋肉馄饨皮薄馅大,混着阳春面,一口馄饨一口面条,再特配的红汤底,几筷子下去便可以温暖微凉的春日早晨。 

  陈晓五饺面店Tips

  1、地址:扬州高邮市老人武部前面巷子内(分店在扬州高邮蝶园路蝶园浴城对面);

  2、人均:10元;

  一百颗咸鸭蛋中才能有一两颗的双黄蛋

  在高邮最著名的当然是咸鸭蛋!

  高邮湖生态环境良好,麻鸭多食鱼虾,所以生产的蛋也比寻常鸭蛋重上30克左右,而且蛋质细黄油多,后人总结为“红沙油鲜细嫩”。

  剖开鸭蛋,黄澄澄的油像汤包汤汁一样涌出,蛋黄的油伴着迷人的香味,浓烈而诱人。袁枚在《随园食单·小菜单》中详细介绍了高邮湖咸鸭蛋,使得鸭蛋更添文化情趣。

  蛋黄油润如沙,味道咸鲜,一碗白粥配上一个咸鸭蛋,同样能让人胃口大开。

  风味之中品味湖鲜文化

  高邮历史悠久,高邮湖水质良好,所以湖鲜丰富的同时,湖鲜文化也是源远流长。这次小编来到了有“天然氧吧”之称的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品味湖鲜文化。

  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位于扬州市界首镇的高邮湖畔。阳春四月,乘坐烧柴油的小船到湖中间,登上观景台,远看高邮湖波涛万顷,远处天连着水,水连着天,万亩芦苇飘荡;近看木栈桥百转千回,一派水乡映像。这里的湖鲜都是现捕现捞。

  湖鲜文化主要分为三类:禽类、鱼虾和蔬菜。禽有麻鸭、鱼有鳊鱼、虾则更加奇妙,原产于马来西亚的螺蛳藻虾投养在高邮湖竟然长成了河虾般大小。春有芦蒿芦笋莼菜野芹,秋有菱角茭白莲藕芡实。苏轼在诗中写“芦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想必也似这般光景。

  高邮湖不仅湖鲜丰富,而且湖鲜做法也很因季节而制宜。芦根炖麻鸭肉香嫩滑,一道羊肉炖螃蟹,用羊肉的温来中和螃蟹的凉,最后再一道杂粮羹,填补春日的胃。

  高邮湖芦苇荡湿地公园Tips:

  1、地址:扬州高邮市界首镇

  2、门票:50元

  3、时间:8:00——18:00(18:00停止入园,具体时间以景区公告为准。)

  天色渐晚,暮色四合。一家小店、一枚咸鸭蛋、一段独特的湖鲜文化......都是难以忘怀的独特味道。吃的不仅仅是高邮美食,更是高邮平和、本味、纯真的文化。

  (来源:江苏微旅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