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次大规模公布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档案史料

2019年04月22日 13:5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4月22日),江苏省档案馆与南京、徐州、扬州、泰州市档案馆等单位,在南京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一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并举办《人民必胜》支前档案选编丛书首发仪式。


  这是江苏省首次大规模公布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档案史料,其中主要是支前档案史料,时间跨度从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总共达684件,内容真实详尽,许多档案为首次发现,弥足珍贵,全景式呈现了中国革命历史上伟大的支前运动。

  此次公布的支前档案,“真实地记录了70年前规模空前的支前工作,成为党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第一手证明。”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说。

  据江苏省档案馆介绍,此次公布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非常全面。支前档案囊括支前准备、民工动员、组织实施、总结表彰、民工复员全过程,涵盖当时江苏省内参与支前工作的各地委、各分区、各支前机构,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工作上的系统性、内容上的全面性。其次是内容详实。对每个工作阶段的记录都比较详细,以往较少披露的县乡级支前工作开展情况,档案也有充分记录。比如淮海战役中邳县、涟水、泗沭(现在的泗阳县、沭阳县)等县的支前工作,以及渡江战役中如东、泰兴、江都等地区的支前工作,都保存较好、记录详尽。特别是各类支前数据、支前船只情况、民工功臣模范等统计表格,数量多,记录全,信息量大。比如渡江战役期间一份90页的支前船只登记档案,记录了近千艘支前船只的情况,详细记载了每个船户的姓名、船只吨位以及配属部队等信息。

  在丰富性上,支前档案集中了70年前江苏境内不同机构、不同单位、不同地区开展支前工作的各类文书,涵盖领域宽,档案种类多,既有宣传动员的提纲、标语,又有教育培训的教材、手册;既有各类支前机构的编制、设置,又有支前干部的登记、任命;既有组织指挥支前工作的通知、命令,又有反映各类支前情况的图表、统计;既有表彰、奖励的人员名册,又有总结、复员的部署安排等等。而在稀缺性上,这批或油墨印刷、或人工手书的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是原原本本反映当年举世瞩目两大战役支前工作的原始记录,具有无可比拟的真实性和独一无二的稀缺性。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两套四册《人民必胜》支前档案汇编丛书(影印本)首发仪式。自即日起,江苏省档案馆还将向社会开放256件馆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支前档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