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要图”等上百件“红色遗存”见证锡城解放历程

2019年04月22日 11:15:46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3日是无锡解放纪念日,今年是无锡解放70周年。70年前的那段历史,除了参与者、见证人的口述和回忆外,保存至今的红色文物显得弥足珍贵。昨天,由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民盟无锡市委员会、无锡市收藏家协会主办的“峥嵘岁月红色遗存——庆祝无锡解放70周年实物资料展”在市档案史志馆开幕,百余件实物资料再现无锡解放岁月。

  1925年1月,中共无锡第一党支部在多寿楼西侧成立。解放战争期间,中共无锡地方各级组织带领无锡人民开展了反“清剿”和三抗斗争、群众爱国民主运动、情报调查和统战策反以及护厂护商护校等一系列工作,完整地保护了城市。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第二十九军过江登陆,一路追击国民党溃军,于当日23时许由光复门进入无锡城。自此,无锡宣告解放。

  为更好地回顾与生动再现无锡解放历程,在张小平、刘志刚等红色收藏家的大力支持下,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联合相关部门充分挖掘馆藏资源,广泛征集文献、实物、照片等资料,举办了这次展览。展览分为北撤·植根、反“清剿”斗争、建立活动基地、学生的爱国运动等八个篇章,融文字、图片、实物为一体,展出实物120余件,图片资料近百幅,串接起无锡的解放历程。展出的实物资料中,有许多文物是难得的孤品。

  包厚昌关于江南历史情形的报告、渡江战役经过要图、渡江战役一等功臣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等均为首次展出。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瑞农透露,这次展出的一本《无锡概况》是无锡解放前分发给南下解放和接管无锡的党政军干部的手册,属于保密文件,发行量很少,十分稀有。据了解,该手册是中共华中工委1949年3月整理编印的,内容包括政治、军事、文化、交通、史地、人物、社团等10个方面内容,共计10余万字。

  关于《无锡概况》,当年南下接管的干部、今年90岁的马瑞琴印象深刻。据她回忆,当年,她作为南下工作队的一员在泰州参加学习集训时,地下党送来一本《无锡概况》,详细介绍了无锡的基本情况,犹如一把打开无锡城门的钥匙。马瑞琴还记得无锡市首任副市长包厚昌给他们作报告时的情形:“他用无锡口音介绍无锡情况,还请我们先学学无锡话。”马瑞琴他们都是苏北的干部,包厚昌讲的话大家听不大懂,但大家还是耐心地听和学。大家都很兴奋,因为即将开赴无锡了。

  该展览展期一个月,免费对外开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