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精品生态旅游线路

2019年04月21日 14:07:19 | 来源:凤城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泰州市各地依托“1123”示范镇村、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工程,加快招引高档次、上规模创意休闲农业项目落户,以项目建设推进创意休闲农业发展。

  高港区白马镇位于泰州市城郊结合部,区位优势非常适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2017年10月,白马镇陈家村被列入泰州市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后,充分挖掘乡土农耕文化底蕴,并融入到创意休闲农业项目中,设计打造私家菜园、果园、花卉苗木园等生态旅游产品。同时,大力改善休闲旅游道路、停车场、厕所、垃圾污水处理、宽带等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提高旅游服务品位,提升休闲农业经济效益。

  高港区白马镇党委书记戴建斌:“融入一些现代元素,让产业特色与田园风光特色有机融合,以达到游客满意、农民增收的双赢效果。”

  为推进“农文旅”示范点和示范村创建,海陵区对利用农村闲置房屋,创办、领办休闲农业旅游、民俗旅游、民宿、农家乐等项目实施资金奖励。同时,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全面启动区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美丽乡村海陵品牌。

  城西街道麒麟村是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记者看到,经过多年打造,麒麟村香草湾薰衣草主题园项目区的农业休闲观光旅游景点已初具规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景点布置的浪漫紫藤长廊、旋转彩虹风车、古风油纸伞等创意元素,吸引了10多万市民游客。

  海陵区香草湾薰衣草庄园总经理申晓明:“继续深挖薰衣草文化IP,将薰衣草的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相融合,为海陵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圈的形成聚集人气。”

  近年来,泰州市还整合江苏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海陵现代农业园、高港生态园等观光资源,形成“城郊科技农业观光圈”,同时积极发展沈马线生态农业观光带、里下河水乡农业观光带、通南特色农业观光带、长江休闲渔业观光带,以“一圈”辐射“四带”,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服务良好的休闲农业景区,形成了多条精品线路。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学明:“主要有溱湖风景区—溱潼古镇民俗民风二日游、溱湖动物园—中艺生态园观赏品鉴一日游、泰州华侨城休闲度假一日游、溱湖绿洲运动拓展一日游、河横生态小区—桥头小杨村特色乡村一日游等,满足城乡居民看田园风光、赏乡村之美、享民俗民风、品地道美食的需求。”

  创意休闲农业旅游蓬勃发展,促进了泰州市旅游行业从单一景点旅游向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旅游转型升级,助推旅游产业做大做强。2018年,全市休闲农业从业主体705家,接待游客125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达52亿元,吸纳从业人员4.3万人,其中农民3.7万人,带动农户10.8万户。泰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桂宝:“发展创意休闲农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意休闲农业与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农耕文化传承、特色小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