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投资服务平台成立!园区外向型经济又要腾飞了!

2019年04月21日 14:11:28 |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放是园区最鲜明的底色,开放型经济是推动园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就在昨天下午,园区召开了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过去,聚焦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园区精神”,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探路者,做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国际合作的先行军。

  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出席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主持会议并传达省市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会上,吴庆文、阮青共同为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揭牌。

  阮青充分肯定了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对园区在区域合作中继续发挥好标杆园区的带动辐射作用提出了建议。

  园区将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更高水平开拓开放空间,抢抓“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发挥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和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效应,推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布局,提升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水平,争当“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先行军。

  未来,该中心将围绕吸引全球渠道网络资源,建立相关合作机制,为长三角及国内外企业“引进来”“走出去”双向的投资促进提供服务。

吴庆文指出过去25年,园区始终坚持放眼世界、开放包容,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坚持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实现了从“学习借鉴”到“品牌输出”、从“引进来”向“走出去”、从“制造园区”向“创新园区”、从“速度园区”向“效益园区”的重大转型,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15亿美元,创造税收8000多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超1万亿美元,跻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
“开放型经济的跨越赶超,助力园区发展的后来居上”

  站在25周年新的起点,园区如何继续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

  吴庆文强调

  必须要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

  园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内涵,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更高水平开拓开放空间,更大力度深化区域合作;

  建设海外创新中心、离岸创新基地、全球创新联盟,构建以园区为重要节点的全球创新网络;

  鼓励更多跨国公司来园区设立全球或地区总部,以及研发、设计、营销、结算等功能性机构,不断提升产业价值链,立足制造业基础,重点发展与此相关的服务贸易,实现从货物服务向金融服务升级;

  持续丰富亲商服务内涵,构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前,来自约80个国家的近5000家外资企业在园区深耕发展,成为园区开放型经济的主力军。

  会上,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宣读2018年度园区经济贡献突出企业表彰决定。

  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林小明宣读建立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的通知。

  会议表彰了一批经济贡献突出企业,347家次园区企业分获税收贡献、营收增长、国际贸易、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利用外资、自主创新民营企业、产品创新、新型研发机构、总部经济、节能减排等11个奖项。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王帅风、孙燕燕、夏芳、刘小玫、黄海涛、韩江、杨晓敏、朱江,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各有关企业等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投资促进局、园区海关、园区税务局、SEW-电机(苏州)有限公司、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作交流发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