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鲜常州,这款乾隆爷挚爱的美食入选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2019年04月20日 18:44:26 | 来源:常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南龙城,素以美食著称,除了十大美食、十碗面,在常州的田间地头、街角巷陌还深藏了许多让你唇齿留香的食材!小编今天带大家寻味的这款美食,刚刚入选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它的背后更有一段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今天的主角便是——黄天荡清水蟹

  据《武进县志》记载,1763年清乾隆第三次下江南途径郑陆黄天荡御驾万寿庵,时任当朝宰相刘纶(常州人,不是刘罗锅)即让属下去农户家中寻找黄天荡清水蟹,并让御厨煮熟后给乾隆帝食用,乾隆吃后顿时龙颜大悦,赐“金爪玉脐”之名,还下旨每年向朝廷贡奉五十担,从此“黄天荡清水蟹”闻名遐。

  说回今时今日的黄天荡

  依然是清水蟹”养殖天堂“!

  区域内拥有芦苇荡低洼水域135公顷,水质优良清澈见底,常年水草丰茂,水域中螺蛳等水生物种充沛,为螃蟹提供良好的食物来源,是螃蟹生长的理想之地。

  而且,黄天荡水域底面泥土质地坚硬光滑,又给螃蟹提供了良好的运动场地,使得该水域生长的黄天荡清水蟹蟹腿健壮有力,肉质紧密更具弹性。

  到底有多好吃呢?

  看着文字感受一下!

  黄天荡清水蟹吃起来肉质劲道,味道鲜美,并带有一丝甘甜。蘸点鲜酱油,醋,姜末等调制的调料,鲜香俱佳,美味无比。

  当然,常州正值谷雨,距离吃蟹还有一段时间,常州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还有8个,许多正当季。跟着小编一起寻味常州~

  溧阳白芹(2006年注册)

  溧阳白芹是溧阳传统特色农产品,已有800多年种植历史。溧阳白芹既可荤炒,又可素拌,是常州人餐桌上脍炙人口的时鲜菜。

  目前溧阳白芹种植规模已上万亩,年产量超万吨,已成为溧阳的一张美食名片。

  金坛雀舌(2007年注册)

  金坛雀舌产于金坛的方麓茶场。形如雀舌而得名,属扁形炒青绿茶。成品条形匀整,干茶色泽绿润,扁平挺直;冲泡后清香扑鼻,滋味鲜爽,汤色明亮,内含成份丰富,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含量较高。

  焦溪舜溪猪肉+焦溪舜山二花脸母猪(2008年注册)

  焦溪二花脸猪是我国宝贵的遗传资源,被列为“国宝”,其猪肉色泽鲜红,肌肉细嫩,肌间脂肪丰富,做成扣肉香味浓郁,肥而不腻,回味无穷。

  阳湖水蜜桃(2009年注册)

  阳湖水蜜桃产自于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阳湖水蜜桃又有太湖仙果的美誉,拥有长达800年的栽培史。阳湖水蜜桃是水果之王、桃中精品、皮薄肉厚、甘甜鲜美、玉露怡人。堪称时令仙果、馈赠佳品。

  建昌红香芋(2011年注册)

  建昌红香芋是金坛的优良地方品种,曾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钦点的贡品。其肉质细腻,质地若糯粘,口感润滑,香味独特。

  金坛无节水芹(2013年注册)

  金坛无节水芹已有800多年历史,尤以朱林无节水芹有名。其口感爽脆、营养丰富,深受大家的喜爱。

  社渚青虾(2014年注册)

  溧阳社渚镇是“中国青虾第一镇”,这里养出来的青虾个头大,产量高,活虾的颜色乍一看是青色的,仔细看带有金黄色,烧熟后红色中还带着金黄色,新鲜美味,营养价值高。

  金坛红香芋(2018年注册)

  小而美,糯而香的金坛红香芋,真是可甜可盐的美好存在。

  地理标志是一种识别标志,表明产品的地理来源。更重要的是作为特定产品的品质证明,证明常州的食材颜值和内涵并存。希望未来常州有更多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来源:常州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