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精品亮相创博会 《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抢人眼

2019年04月19日 16:22:5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19日),在2019第三届中国“苏艺杯”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刺绣大师沈德龙带来的“古吴绣皇”苏绣作品,包括《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蒙娜丽莎》等20多幅精品力作,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引力播

  苏绣品牌“古吴绣皇”是沈德龙创立的高端苏绣品牌。此次,参加“苏艺杯”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展品内容涉及秀美山水、人物生灵、神话传说等传统题材,品种涵盖了单面绣、双面绣、长卷等。如苏绣版的《清明上河图》,采用“三散针法”“乱针绣”等技法,结合“散点透视法”创作画面,画长而不冗,繁而不乱,严密紧凑,一气呵成。画中所摄取的景物,大至寂静的原野,浩瀚的河流,高耸的城郭,小到舟车里的人物,摊贩上的陈设货物,市招上的文字,丝毫不失。在多达800余人物的画面中,穿插着各种情节,有条不紊,同时又具有情趣。其间充满着戏剧性的情节冲突,令观者回味无穷。

引力播

  在这次展览中,沈德龙花8年时间绣制的《蒙娜丽莎》是最大的亮点。在这幅作品中,沈德龙将西洋画理念融入刺绣,采用不同的针法与丝理的错综交叠,通过光线折射,呈现出不同的远近距离空间感和立体感。该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至今,这幅珍品已成为古吴绣皇的镇店之宝。

引力播

引力播

  苏绣版《千里江山图》也成为现场的焦点之一。为了充分展现出作品的磅礴气势,古吴绣皇的绣娘们在绣制水纹时,借助针距长短的变化,相互的堆叠,实现曲线的变化;同时,为了表达山石远近高低和气势,绣娘们还运用疏密有度的虚实绣法,远山虚针穿插,看上去厚重有度,展现了苏绣非同寻常的艺术境界。

  (来源:引力播;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