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形成产业集群

2019年04月18日 16:15:5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突出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近日高新区出台扶持科技创新系列文件,打出加速科技创新“组合拳”。“采取这些重大措施将有力促进高新区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生态环保和宜居包容性、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形成新突破,构筑新优势,实现国家高新区评价排名未来三年稳步提升。”高新区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聚焦体制机制创新,科技专项支出比例将逐年提高■

  “只有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科技支撑能力,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轨道,在创新发展方面走在全国高新区前列。”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无锡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的排位不断上升,近日出台的《无锡高新区“争先进位”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了高新区“争先进位”的路线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强大引擎。

  方案突出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科技体制等改革工作,助力构建具备竞争力的高新区特色激励机制和选人用人机制。同时,营造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先行者地位,树立“区政合一”管理体制改革的典型。

  科技创新需提高全社会科技投入,方案提出,科技专项支出占全区财政支出比例将逐年提高。全区符合政策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加计扣除申报企业实现税收优惠100%全覆盖,以此引导重点外资和民营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争取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0%。

  在推动高企研发机构建设,争取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的同时,加强孵化体系建设。计划2019 年至2021 年,每年新增2家众创空间、2家省级以上孵化器或加速器,营造更具吸附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加大高企扶持力度,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方面,高新区明确了今年的目标和实现路径。《2019年无锡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引育工作方案》提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

  “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全年全区净增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8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累计635家,新增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190家,外资企业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比例达18%,引进科技企业8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企业达到800 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企业加快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有助于企业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快速成长。

  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措施实笃笃:设立1亿元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奖励资金,对纳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10万元培育奖励;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或从高新区外整体新迁入的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认定奖励; 对有效期满重新申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10万元认定奖励等。

  根据方案,税收政策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又一“推手”。为营造高企良好发展环境,方案规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科技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江苏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省级财政奖励资金等政策联动落实力度,激励企业强化研发创新和增加研发投入。

  ■高效开发利用,科技项目招商设置准入“门槛”■

  为促进合理、节约、集约、高效开发利用载体和土地资源,建立健全科技创新项目准入体系,鼓励更多科技创新项目、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具有上市潜力的“专精特新”项目入驻高新区,提高投资质量,高新区《无锡高新区科技项目招商准入评估办法》新鲜出炉。

  “评估办法确定的评估对象指区内各类新引进科技类招商项目,主要分为新引进的科技创新项目、‘一事一议’项目和用地项目。对于科技创新项目,只有完成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和分阶段认定,才能享受科技创新的现行政策。”高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新引进的“一事一议”项目按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预评估报告进行评估,评估栏目分为产业类型、项目类型、科技创新和人才指标、投入产出指标共4大类。

  为鼓励引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新区还出台了《无锡高新区科技创新重大项目“一事一议”管理办法》,符合条件的项目,可以结合其对科技创新、就业、税收、地方贡献等方面的情况,在房租、公寓、用地、地方贡献奖励、研发奖励、配套投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激励。

  “高新区面临着土地容量、环保容量等多方面制约,抓好科技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引进更多的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才能推动新一轮发展,真正凸显科技创新作为高新区经济发展第一动力的重要地位。”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无锡日报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