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马路自己"开"绿灯!海安市首个行人自助信号灯来了!

2019年04月18日 15:13:54 | 来源:海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今,礼让行人已经成为海安一道靓丽风景。

  但在日常生活中,

  行人、司机难免要经历对方

  要走不走、欲停不停的“默契度大考验”。

  昨天,海安街头出现了一款能让

  双方默契值Max的神器。

  到底咋回事?

  小编今天特地去探了下!

  站在这个信号灯灯杆旁边,

  按下中间圆按钮后等待几秒,

  人行道信号灯就会由红变绿,

  行人就可以走在斑马线上安全通过。

  是不是感觉超级人性化呢?

  这种“智慧”交通设施叫做

  行人自助信号灯

  为啥选在这个路口?

  长江路交通需求相对集中,交通流量较大,为海安东西走向的城市道路交通大动脉。位于该道路核心地段的泰宁市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区域购物、出游等交通流量更趋饱和,为有效解决过街行人和机动车通行之间的矛盾,实现重点区域场所交通安全性和道路通行效率的双提升,海安交警汇同住建部门研究智能交通科技管控方法,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管理做法,选择在泰宁市场前打造了海安第一处行人过街自主控制信号灯,并于昨天上午正式投入使用。 

  行人过街按钮怎么用?

  行人自助信号灯是用“行人按按钮”的方式来区分有无行人过街这两种情况,不按按钮就代表没有行人通行,按下按钮就代表有行人要过街。

  没有人按按钮时,系统会默认没有行人,红绿灯一直维持车通行的状态。

  有人按下按钮时,机动车信号灯就会变黄灯,提醒汽车司机的注意,并设定安全过街时间,机动信号灯转为红灯亮,而人行红绿灯转为绿灯亮,确保行人通过。

  想过马路?

  按下去!

  这时机动车信号灯会变成黄色,黄灯经过大约5秒(具体时间根据人流情况调控)转为红灯亮。

  而人行红绿灯转为绿灯亮

  持续大约20秒(具体时间根据人流情况调控),然后就会恢复到车通行的状态,为了避免恶意操作,系统设计了2次按键的有效时间差为大约2分钟(具体时间根据人流情况调控),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继续按键系统是没有反应的,必须等到冷却时间过后才会响应。

  行人自助信号灯有哪些特点?

  一是行人过街绿灯时长为35秒,等候过街的行人聚集后,可按下过街信号灯立柱上的按钮,过街信号灯在安全时间结束后切换为绿灯,机动车道灯切换为红灯,行人可经斑马线安全通过道路。 二是一波次行人通过道路后,两次过街间隔100秒以上,实现安全过街。 三是如无行人有过街需求,或过街行人不会操作,系统自动默认机动车信号灯常绿时长为2分钟,达到2分钟时实现机动车道信号灯与行人过街信号灯的自主切换,满足行人的过街权利(该时长将根据后期运行情况合理调整配置)。 四是为确保行人安全通过,在35秒的过街绿灯后,设置有四面信号灯的10秒钟“四面全红”控制模式,清空路面行人,避免行人滞留在路中间。五是该路口放行方案在一些时间段与相邻红绿灯设置了协调,有效减少了机动车连续行经红绿灯路口的停车次数。  

  市民文明出行须知

  一、文明驾车

  1、行经斑马线要礼让行人、路口右转礼让行人、非机动车;

  2、行车有序,不随意变道加塞;

  3、开车不玩手机、不乱鸣笛、不车窗抛物、不滥用远光灯;

  4、驾乘摩托车要戴好安全头盔,不超员、不超速。

  二、文明骑自行车、电瓶车

  1、靠道路右侧通行,不逆向行驶、不违规载人;

  2、不越线停车、不闯红灯;

  3、不在机动车道骑行,从斑马线横过马路要下车推行;

  4、停车要车头朝外有序停放在人行道停车泊位等规定区域,不占用非机动车道或者机动车道乱停乱放。

  三、文明走路

  1、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在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内行走;

  2、不乱穿马路、不跨越护栏,横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过街天桥或者地下通道;

  3、不闯红灯,红灯亮时要在人行道或安全岛等待,绿灯亮时要快速通过斑马线。

  四、文明停车

  1、机动车规范停放在划定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上,非机动车(含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停放在人行道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做到“按位、统一朝向”停车;

  2、车辆停放不得占用公交车专用停车泊位,一车不得占用两个停车泊位,不超出停车泊位以外停放;

  3、需临时停车上下客时,应选择合适的临时停车点,并注意他人的行车安全,不准停放在十字路口、机动车道、人行横道等可能影响他人通行的地点,临时停车做到快上快下,及时驶离;

  4、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文明规范停车,主动劝告自己的家人朋友,以实际行动告别车辆乱停乱放陋习;

  广大市民朋友们,文明环境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