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园苏州·耦园:何当偕隐凉山麓,握月担风好耦耕

2019年04月17日 17:52: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名,若说拙政园自然、狮子林古趣、网师园精致、留园丰富,那么耦园,则是对浪漫的最佳诠释。

  耦园,位于苏州古城仓街小新桥巷,占地约12亩。清同治十三年,安徽巡抚沈秉成侨寓吴中养病,接连遭受了仕途不顺、父亲离世和丧妻失子的打击,他身心倦怠,买下此处几近荒废的旧园,扩地营构,有意终老于此。

  然而,上天眷顾,低谷中的沈秉成遇见了江南才女严永华。两人一见倾心、互认知音,不久结为伉俪。有这般美眷佳偶,沈秉成大喜过望,赋诗“表白”——“何当偕隐凉山麓,握月担风好耦耕”,索性将园子改名为“耦园”,寄托归耕田园之意,也喻指夫妇偕隐双栖、琴瑟和谐。严永华与他心意相通,撰联应和“耦园住佳偶,城曲筑诗城”。沈氏夫妇在耦园出双入对,举案齐眉,传为一时佳话。

  沈秉成巧加设计,使园中景观布局处处暗合一个“偶”字,寓意成双成对。

  耦园的驳岸码头就设了两处。园子三面环水,码头一南一北,舟船沿河入园,颇显姑苏“人家尽枕河”的风韵。

  耦园的花园则是东西成对。东西花园遥相呼应,住宅居中,形成一宅两园的布局,在苏州古典园林中独具特色。

  花园里的假山也是对称成双的。东花园中雄浑峻拔的黄石云冈,被誉为“吴中之冠”。西花园则有纤巧玲珑的湖石假山。就连东西两口井的位置,都恰好相对。

  园中建筑命名也颇费心思,皆扣住一个“双”字,偕隐双山、双照楼、枕波双隐、樨筠两廊等,无一不是爱侣对偶成双、相偎相依的见证。

  然而,幸福的时光并不长久,夫妇二人在耦园仅过了八年,沈秉成就被朝廷再次启用,出任顺天府尹,携夫人走马上任。殊不料,六年后严永华竟病死异乡。沈秉成悲恸欲绝,旧病复发,绝望地回到耦园。他在园中睹物思人,无奈物是人已非,不久便郁郁而终。

  耦园见证了爱情的亘古缠绵,如今,人们走进园中,除了感慨于造园艺术的匠心独运,更多的是感受一份浪漫的情怀,生发出对美好爱情“佳偶天成”的无限向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