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老顽童”成网红,能吃、能玩,还能跳“魔性”舞蹈

2019年04月16日 21:56:2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扬州市广陵区沙头镇三星村105岁老人汤乾余的一段“魔性”舞蹈在抖音上走红,超过64万人点赞。视频中,老人跟随音乐节拍扭动着身姿,时不时脸上还露出顽皮的笑容。许多网友提出质疑,“这到底是不是105岁的老人啊?怎么看都不像啊?105岁那还能如此灵活啊?”

  4月15日,记者来到汤乾余老人家中,听他讲讲自己的长寿经。

  

  好吃,自己剥壳能吃20多只龙虾

  汤乾余出生于1914年农历三月十七,到本周日就整整105个年头了。对于岁月的概念,老人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我兄弟姐妹十人,我排老大,如今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提及自己长寿的秘诀,老人说第一是能吃。“我很多年前牙就掉光了,但这完全不影响我的食欲。别的老人喝粥、吃面食,我不。这些我吃不惯,我每天都要吃米饭,而且一天两顿,每顿一大碗米饭。在家里,我儿子媳妇他们都不行,都没有我能吃。”

  汤乾余的长子汤新太说,自己真还没见过比自己家老爷子能吃的老人。“他吃起饭来荤素不忌,每顿一大碗,比哪个都能吃。看见老太爷这么能吃,我们心里都高兴。每天鸡汤、骨头汤伺候着,老太爷饭后还能再来上一大碗汤。我们一起去邵伯吃龙虾,我最多吃个7、8只,老太爷可不得了,自己动手,连剥带吃20多只,看得别人连连惊叹,‘这个老太爷凶呢!’”

  老人幼子汤新贵也说,自己父亲在饮食方面从不忌口,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时新吃什么,用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一个标准的资深“吃货”。

  爱动,每天步行3公里喝豆浆

  在汤乾余看来,长寿的第二个秘诀就是多运动。“我每天早上走三里路到镇上喝豆浆,然后快中午的时候回来,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一天不曾间断。”

  汤新太说,自己的父亲每天到镇上喝豆浆,这是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其实现在喝不喝豆浆,老人倒也无所谓了,主要是每天走到镇上坐在豆浆摊前,与几十年的老朋友聊聊天,谈谈话,才是老人最开心的事。“老太爷100岁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坐车去游玩瘦西湖,我们子女要陪他,他都不同意。他自己一个人在瘦西湖逛了一圈,中午饿了自己买东西吃,下午再坐车回来。跟别人聊起来说自己100岁了,别人都不相信,说老太爷精神头太好了,一点都不像100岁,最多80岁。他每次提起这个事都得意得不得了,那表情、眼神就像在跟我们说,‘看吧,别人都说我年轻。’”

  “别看我父亲105岁了,做起家务来可是一把好手,一直到今天,他自己的衣物都是自己洗,农忙的时候还能下田帮忙,农务活干得比一些后生还好,标准是庄稼田里的一把好手。”汤新贵说。

  贪玩,家用电器玩得麻溜

  如今,汤乾余最大的兴趣爱好便是扬剧,简直是爱到痴狂。“老太爷每天拿着收音机,走路听,吃饭听,一刻不离手。但凡听说周边什么地方有扬剧演出,老太爷一定会去现场。早些年,我们子女担心他无聊,给他买了个VCD,给他在家看扬剧。现在好赖,老太爷成了远近有名的扬剧碟片收藏家。只要市面上有的卖的扬剧碟片,他都有,而且大部分还是他自己买回来的。”

  “因为听扬剧的原因,老太爷把家里电视和VCD的各项功能摸得透熟,很多我们都不知道的功能,老太爷抬手就来。家里面的冰箱、空调、洗衣机,老太爷也基本掌握所有功能,就连现在孩子们用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老太爷也能自己拿过来在网上看扬剧,不得不服。”

  对于长子的感叹,汤乾余笑着说,这是自己长寿的第三个诀窍,对任何新鲜事物永远保持好奇心,跟上时代的发展。

  顽皮,录抖音镜头感十足

  人们常说“老顽童,老顽童”,形容老人会和儿童一样顽皮,这一点在汤乾余身上也体现得淋漓精致。和记者聊得兴起之时,老人张口就是一首“咱们工人有力量”,面对镜头,老人更是一边有力地挥舞着拳头,一边高唱“嘿!咱们工人有力量!”十分投入。

  此时,汤乾余的孙女打开了那段走红的抖音,听到欢快的歌曲,老人站起身扭动着即兴表演了一段“魔性”舞蹈。当记者提出为老人拍照时,老人坐在秋千椅上悠然地来回晃荡,情急时还不断摆动身体,使秋千椅保持摇晃,那得意的笑容像极了一个孩子。这便是老人长寿的第四个诀窍,童真,保持一颗童真的心。

  和睦,谜一般的病后痊愈

  汤乾余育有三子三女,数十年来一家人相处和睦,从未有过争吵。唯一一次让全家人揪心的事情发生在15年前,那时汤乾余刚刚年满90岁。“一天,父亲说自己腋下长了一个大疙瘩,我们一听,吓坏了。赶忙带他去医院检查,查出来的结果是肿瘤,切片分析后报告为淋巴癌。当时住院化疗了一个多月,回到家后,我们心里十分难过,担心父亲时日无多。反而是父亲指责我们说成天哭丧着脸,像什么样子。那段时间,我们把每一天都当成是父亲最后一天在过,日子真的难熬。谁能想到,之后我们也没去医院复查,父亲身体也一天一天好了起来。我们心里是既高兴,又莫名,这件事在我们家里真的是谜一样的存在。”

  汤乾余对于此事也是十分费解,最后他自己告诉自己的解释是可能医生弄错了吧。“无论怎么样,我还好好的,我最大的财富就是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孩子他们兄弟姐妹关系很好,从不争吵,不让我操心。我想这就是我长寿的第五个诀窍吧。”

  感恩,经历过所以珍惜

  提起自己的一生,汤乾余老人说,那可以说是一部漫长的电影。“我出生在军阀混战年代,见过日本人烧杀抢掠,目睹过解放战争。贫穷过,饿过、苦过、累过,但是从来没有绝望过。”

  “13岁我便背井离乡去往苏州学徒,此后在苏州、南京、扬州、上海等很多地方讨生活。1937年,为了躲避战乱,我逃回扬州,做小买卖。但是家里老小十多个人等着我养活,做小买卖完全不够营生,于是我又去往南京工作。解放后,我回到老家煤厂工作,直到退休。相比较过去的日子,我们现在的生活真的太好了,太幸福了。我经常教育小孩子,以前在没有吃的年代,树皮都可以拿来充饥,对比过去,现在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正是因为经历过太多的磨难,所以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

  汤新贵告诉记者,自己父亲还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老太爷听说乡里乡亲哪家有困难,都会伸出援手,救济别人。他经常跟我们说,自己这一生经历的太多,见过太多,也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所以自己必须要回报大家。”

  这便是汤乾余长寿的第六个诀窍,懂得感恩,知道珍惜,用心回报。

  盛典,老人大寿牵动众人心

  还有几天就是汤乾余的105岁大寿了,这在当地可是了不得的大事情。“从上个月开始就有乡亲不断询问老太爷什么时候过大寿,他们要上门来拜寿。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准备在村里大广场摆流水席,可接待千余人。现场,还将搭台唱戏,去年老太爷有幸现场听到了李政成老师的现场表演。当时李政成老师得知老太爷的情况后就表示,在老太爷大寿之时将带去曲艺团的老师们来为老太爷免费演出。如今,老太爷可盼着这一天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