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伤心了,研究一下巴黎圣母院怎么修?

2019年04月16日 16:26: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孟煦 李照)80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轰然倒塌。所有人的心,都像跳漏了一拍。

  93米尖塔被大火吞灭,教堂屋顶坍塌,所幸主体结构和两座标志性的塔楼在大火中保存完好。更为有幸的是,艺术品都得以保存。

  火势得到控制后,消防员进入教堂内部,从拍到照片看出内部的结构还相对完整,只是屋顶部分坍塌。

  很多人在惋惜:还没来得及去,她就已经消失了。

  其实没有那么悲观了。

  巴黎圣母院不是一天建成的

  800多岁的巴黎圣母院1163年开始建造,历时180多年才全部完工。

  1182年从唱诗堂开始建,1208年建造了中殿。1225年到1250年间,建好了西侧立面和后面尖塔,1235年到1250年期间在中殿内陆续增加很多礼拜堂。1250年到1267年扩建了教堂的十字交叉耳堂北面立面。1296年到1330年,完成了半圆形后殿。教堂双塔造型的正面一直到进入13世纪以后才动工,到1318年,小礼拜堂工程彻底结束。

  她经由法国几代石匠师、木匠师、铁匠师、雕刻师、玻璃雕切师们等等的前赴后继,最后在1345年完工,耗时近两个世纪。

  此次大火,最让人痛惜的是倒塌的尖塔。法国里昂中央大学博士、得到APP讲师程珺去过巴黎圣母院十几次,她觉得这个尖塔是哥特建筑最早期的标志,高高耸入天空代表着对上帝无限的虔诚。事实上,这个倒塌的尖塔,也并非巴黎圣母院“原装”。原始尖顶是与双塔约同时盖成,为木质构造,在经历数百年风吹雨打后,早已腐朽不堪。18世纪时,该木质尖顶被移除,后经过重新修复,才再面世。

  总之,巴黎圣母院不是一开始就这个样子的,中间有拆除、改造、扩建,所以没有所谓的“本来的样子”。800多年的岁月里,她一直是动态的,好在艺术品都在,建筑的修复可以期待时间。

  咋就这么容易烧着了?

  众所周知,东方的古建筑以木结构为主,保存困难;而西方古建貌似以砖石结构见长,动辄几百上千年的文物挺常见。但这只是石材外观带来的错觉,古代和近代欧洲建筑虽然貌似砖石比例高,但主要体现于墙体券拱与穹顶结构,楼板与屋面的横向延伸大多仍然用木结构实现。 

  从上面这张剖面图就能看到圣母院的布局是典型的拉丁十字型,主体部分是砖石立面,后面的中厅、唱经楼与耳堂的屋顶,以及高高的尖塔,都是木质结构的,也是这次火灾被烧掉的部分。

  法国媒体的航拍画面也能看出,当晚的巴黎圣母院,是一个燃烧的十字。

  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刘志军分析,巴黎圣母院如此易燃的原因,是其庞大的木质结构,教堂内部架构使用了52英亩的木材作为主架构。据法国媒体报道,巴黎圣母院最先着火的塔楼位于屋顶的中间位置,火势向四面延伸,很快就能覆盖整座教堂。

  刘志军说,巴黎圣母院的屋顶为木质结构,高度非常高,这给地面救火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加上建筑位于塞纳河边,大规模的消防设备难以接近,消防软质水管够不到这样一座大教堂的顶部消防部门也考虑到建筑坍塌的危险,避免造成人员伤亡无法使用飞机灭火。

  考虑到火势造成教堂石墙愈发脆弱,为保证建筑的完整性消防员步行到达教堂顶部,则必须在蜿蜒的台阶上艰难攀爬,会消耗很多时间。再加上风势很大,而且是吹向巴黎圣母院的正面。这样的风势给消防员抢救教堂门面造成极大的困难。

  刘志军也提到,这次损毁的主要是巴黎圣母院木质尖塔和屋顶,和我国的绝大部分文物有类似之处,“当以砖石结构为主的巴黎圣母院都难抵大火的烧毁时,我国的大量以木质结构为主的文物建筑,更要对无情火灾可能导致的人员、文物和财产损失警钟长鸣。”

  据公开报道来看,巴黎圣母院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翻新工程,起火可能与此有关。

  刘志军对荔枝新闻说,这属于施工阶段的消防问题。施工明火、焊工产生的火花以及其他脚手架上的易燃材料带来的危险都是潜在的灾难。建筑施工环境存在很多不利因素,比如露天作业、高空作业、高温作业、施工场地狭小立体交叉等。如果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到位、施工相关消防安全教育不能普及等的现象,这就必然导致建筑施工环境依然恶劣,很容易导致施工现场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国也发生过施工期起火的安全事件:2010年11月13日,清华大学清华学堂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800平方米;11月15日,上海市静安区一高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特大火灾,造成53人死亡、70人受伤。上述两起事故都发生在既有建筑装修改造阶段。

  此次大火后,巴黎圣母院需要多久才能修复好?

  巴黎圣母院文物基金会主任埃里克费希尔表示,大火所带来的损失巨大,重建圣母院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几乎建筑物的主体都需要修复,工作涵盖石材、木质屋架、金属和技术设施等等。 

  包括刘志军在内的建筑界和文保界的专家,都对巴黎圣母院的修复方案有许多猜想。欧洲的文物修复理念和我国很不一样,最具代表的是意大利的布兰迪提出可逆性、可辨识性、最小干预等文物修复理念。“他们习惯在文物修复时要与原文物形成区别,也要有现代的标记,文物的残缺部分需要与文物保持和谐,同时也要与原文物存在一定的区别。”刘志军说,“这是和我们很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巴黎圣母院是将修旧如旧,还是采用新的结构新的材料,成为另外一个样子,可能是接下来需要关注的焦点。

  (文中资讯综合中新网、央视新闻;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