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一把剪刀划出了艺术的奇迹!

2019年04月15日 20:19:42 | 来源:灌南V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灌南有把剪刀很厉害!

  一把锐器,攥在一个雅致的女人手中

  配上五色的彩纸

  为艺术赋予了生命的色彩

  孙洪香,称得上灌南乃至连云港第一剪。

  且看艺术简历: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江苏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连云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连云港市政协委员。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入选《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孙老师剪纸作品题材广泛,表现手法多样,既有惟妙惟肖的单幅作品,也有主题鲜明的系列作品,代表作有《西游记》系列剪纸、《松鹤延年》、《雄风》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国际大奖,编写了《教你学剪纸一书》,出版了《剪纸西游记》和《美丽灌南》邮资明信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作品《中国梦》随江苏代表团抵京,献礼十九大,献礼党中央,获得高度好评,并被国家有关部门收藏。

《剪纸西游记》和林郑月娥特首肖像被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址永久收藏。

        

  2018年多次举办个人剪纸作品展,曾作为中国文化交流使者出访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有关她的作品和事迹,省、市电视台和报刊曾作过多次报道,其多幅作品被加拿大、英国、法国、捷克、马来西亚等国家友人收藏。

  孙洪香不仅在剪纸创作研究上取得丰硕成果,在剪纸教学、传承上也颇有建树,研究剪纸教学,编写剪纸教材,撰写多篇剪纸论文发表、获奖。 

  孙洪香善于创作主题性剪纸,剪刀刻刀都擅长,脱稿创作、即兴创作。至今我还记得参加上海文博会期间,她现场为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剪影的情景:认真端详片刻,成竹在胸,手起剪落,肖像已成,赢得朱书记、项雪龙书记、李振峰书记和在场嘉宾一片称赞声。

  很荣幸的是我能够从对她作品的一个旁观者、欣赏者,进而成为她的同事。我有时会想,她不停地剪刻着生活,剪刻着别人的时候,她有没有剪刻过自己的样子,因为,那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作为灌南的一张文化名片,孙老师当之无愧!

  (来源:灌南V讯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