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了解一下!深入地下十米,机器人给市区过河管网做了这项检查

2019年04月15日 17:10:41 | 来源: 徐州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下面管道情况怎么样? 气压稳定吗?” “一切正常。” 井上的施工人员, 一手拉着安全绳,一边与井下施工人员沟通。

  管网检查用上机器人

  为了确保汛期来临前我市安全渡汛,市水务局对市区84处污水过河管进行清淤检测,并计划对24条过河管网进行整体内衬修复。目前清淤检测已经完成76条,内衬修复已经完成9条。预计主汛期来临前可全面完工。

  机器人给过河管网做“肠镜”

  今日下午,记者来到丁万河过河管网维修现场。此处过河管网长约67米,施工人员身穿防护服,身绑安全带,进行几套防护措施后,被送到地下深达13.5米的管井内。

  施工人员孔师傅告诉记者:“过河管网内,淤泥较多,在下井之前,要先行探测是否有毒气体超标等安全检测,在确保一切符合安全标准后,才会安排人员下去施工,通常施工人员会每隔1个多小时进行一次替换,以确保人身安全。同时要做到井下有人,井口必须有人。”

  修复后使用年限大大增加

  如何对地下十多米深的管网进行探测?

  污水过河管网维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微型的四轮装置,类似于玩具汽车大小,长约40厘米。被称为“cctv”的机器人。工作人员连接电脑对其进行操控,送入地下管网后,机器人通过前置摄像端头及探测装备,可以收集到井下管网的实际影像,并获得井下气体的相关指标。借此安排施工方案和人员。避免了一系列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工人进行内衬修复 “这个机器人全名叫闭路式视频检测仪。形象地说,它类似人类体检的肠镜,可以全方位地探测到管内情况。弥补了肉眼探测不全面的缺憾。”

  丁万河过河管网施工标段负责人丁朋军介绍,对于探测出的管网问题,他们将根据情况采用进口材料予以修复。修复后可起到抗腐蚀等作用,使管网在原有的基础上使用年限大大增加。

  相关新闻

  管网清淤,这两项工程预计月底完工

  管网清淤是城市排水管网养护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对63条市管排水管沟清淤工作实施专项工程,施工总长度约200公里。目前已完成54条道路的清淤,预计4月底将全面完工。

  与此同时,每年汛期前,确保我市安全渡汛的“规定任务”常规清淤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主要对104条市管道路的检查井、收水井及连接管进行清淤。预计两项工程4月底均可全面完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