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科教城企业 按下高质量发展“快捷键”

2019年04月15日 16:57:09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一季度,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亩均产值超过800万元,同比增长30%以上。在常州科教城内,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创新思维,走现代工业企业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几年前,在科教城天鸿科技大厦一角,天正工业创业之初,虽然手握高新技术,但依然摆脱不了束缚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几大要素,土地、厂房、资金、人才等各种问题接踵而来。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天正工业自主研发,搭建起“工业大数据金融云服务平台”,融合产品、技术、服务和金融,形成整体解决方案,成功由装备制造企业转型为工业服务企业。I-Martrix工业互联网平台,创造性地将工业设备、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工业企业提供设备信息化服务、基于工业大数据的征信服务、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其独创的生产力征信模型为上万家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目前,平台共计联网超30000台设备、近20000家中小企业,平台促成12.8亿元贷款。截至2018年底,天正股份总营收入超4.5亿元,实现了激光切割机工业互联网双主营的发展态势,2019年一季度,天正股份实现订单约1.5亿元。

  “亩产论英雄”是破解工业企业发展要素瓶颈的一剂良方,逼迫企业不断创新,以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科技赋值等不同途径,调结构、抓创新、降成本、增产值,按下高质量发展的“快捷键”。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纳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公司向全球推出了Loomo机器人、Ninebot卡丁车和平衡轮三款新产品,运营管理方面不断提升企业工业4.0建设的速度和质量,全面导入SAP、MES系统、升级ERP系统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在科教城38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和仓库内,公司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获评市工业亩均效益奖。

  纳恩博公司负责人表示,已把常州科教城作为公司最首要的生产中心和最新成果转化平台,今年将继续投放新的产品和产能,并加大与周边的产学研合作和协作配套力度,服务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建设。

  为了让更多更好的资源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科教城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在科技研发、人才服务、资源共享、金融资本、政务服务等领域,打造高质量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体系,这些都为企业“亩产论英雄”开辟出可行的道路。

  在5平方公里的园区内,科教城一大批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之路。园区营收在500万元以上企业有269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35家,纳恩博、青之峰、德速、英诺、路航、新墅、联泓、遨博、鑫软图等63家创新型规上企业增势强劲,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达到33%。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