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景区十大知名的奇花、异草、名树,你都去赏过么?

2019年04月15日 15:39:42 |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是晚樱怒放时,在无锡市惠山古镇的泰伯殿前,有一小片樱花林,两棵樱树开着绿色的花朵……

  这种绿樱初开时是嫩绿色的,等开足了花朵会变成淡金色,品名就叫“郁金樱”。是国内非常罕见的晚樱品种……如果你也想来看一看这罕见的绿色樱花,可要抓紧时间了。

  春天,选择做个快乐的小孩。

  至少,在看花的时候。

  这一春里的花花草草,

  每一棵都是有故事的。

  但无锡有一些非常特别的“奇花异草名树”,

  小旅希望你能认识他们……

  惠山古镇的琼花

  寄畅园中琼花开放,“琼”,在汉语里,是十分美好的词:玉树琼花、琼浆玉酿。八朵洁白的花瓣攒成一团,紧紧地护住细小的花朵。

琼花的传说

  相传,隋朝时扬州出现了一种绮丽的花,名叫琼花。隋炀帝知道后,急切的要到扬州去观赏。长安、洛阳到扬州路途遥远,那时陆路交通很不方便,他就发动数百万民工开通了一条大运河。隋炀帝乘着龙舟从洛阳直通扬州。龙舟有四层楼高,一百多个房间,还有宽敞的大殿。但到扬州后,他并没有看到琼花。原来其妹恨其无道,化作琼花棒打昏君,杨广盛怒之下砍倒琼花树,在杨广死后琼花又重新开放了。

  赏琼花何必到扬州,在这康熙、乾隆曾先后14次驻跸的江南名园寄畅园,名贵花种和古树名木众多,其中“团簇毓英玉碎圆”的琼花正仙姿绰约。


via无锡东侠

  另外,锡惠公园有棵白玉兰也非常值得说一说。它是明代万历中期名园“愚公谷”内遗物。年年白花满树,为锡惠公园的一“宝”。虽然如今此株玉兰由于被虫蛀空而仅剩下一层薄薄的树皮,但你会惊奇地发现,老树枝头每年春天仍然蓓蕾点点,看到此树你会不得不佩服它极其旺盛的生命力。

  鼋头渚的白茶梅

  鼋头渚景区的雪影山房附近,有一棵百年“白茶梅”。据说百年前民族工商业者陈仲言在建陈家花园(又名若圃)时,亲手栽下此佳木,长成今时今日,每到深冷的冬天,却开成体态玲珑、叶形雅致、繁华如雪的一派美景。


via 空谷寻芳

  善卷洞 银缕梅

  近日宜兴善卷洞风景区,溶洞入口岩石上的一株银缕梅开花了,那么,银缕梅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神奇的存在呢?为什么说它比大熊猫还珍贵…

  据介绍,银缕梅是我国第一批公布的重点一级保护野生植物,也是我省唯一的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物种。它和银杏、水杉一样同为被子植物中最古老的物种。如果你能看到它开花,那是非常有幸的事情了!因为它并不是每年都开花哦!


via 宜兴善卷洞风景区

  九龙湾花彩小镇 杜鹃王

  九龙湾花彩小镇里的花朝园是将园林绿化景观设计融为一体的新中式杜鹃花园,是中国目前精品杜鹃藏品最多的花园。收藏有以杜鹃为主的精品花卉3000余棵,造价超亿元!有日本皇宫300年的盆景杜鹃王、和一棵单株开花超过35000朵的500年杜鹃花王,在国内均难得一见。(今年的杜鹃花王还未开花,预计是5月初哦。)

  宜兴 东坡海棠

  “东坡海棠”树,位于和桥镇闸口村的“东坡海棠园”内,是一棵拥有近千年树龄的垂丝海棠,年年盛开,吸引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观赏。相传这株海棠由大文豪苏东坡亲手栽种,历经近千年,依然枝叶繁茂,树冠最大直径达8米。

  大画家吴冠中从小在宜兴和桥镇闸口长大,儿时也曾在这株古树名木下与小伙伴嬉戏。“吴冠中先生曾多次在画作和文章中提到这棵海棠树,对这棵家乡的树心系萦怀。不仅如此,晚年吴冠中回家乡时,还曾为家乡写下‘白发归故乡,闻花香’的一幅书法题词。”


via 红尘心主

  江阴顾山 红豆树

  被誉为江阴“奇人奇树奇碑”三奇之一的顾山红豆树,据《江阴市志》记载,顾山红豆树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树高8米,冠幅达111平方米,此树常年开花不多,结实更少,遇上开花时,可称奇观!

  在红豆树的美好传说里,流传最广的是一个爱情故事:相传古时梁代的南梁武帝在江阴顾山建了一座“香山观音寺”,太子萧统带父出家,在他留驻顾山期间,在集市偶遇一名美貌女子,两情相悦,奈何因门户、声誉等原因,终难成眷属,只好怨鸟纷飞。女子却因相思成疾,不久而逝,太子闻之,哀痛不已,遂在女子生前所居之处手植了这一株红豆后离去。

  惠山古镇 银杏

  相传,明代洪武初年,惠山古镇惠山寺的性海大师在大雄宝殿门前亲手种植了十八棵银杏树,象征着佛门的十八罗汉。沧海桑田,世事万变,如今十八棵银杏树仅存一株,而且是雌雄同株的一棵银杏树,极为珍贵。

  进入惠山古镇的大门,从古镇的直街行进二百多米,就有一处“张中丞祠”,这是江南百姓为纪念唐朝“安史之乱”时率部御敌的张巡而建立的,民间也俗称“张老爷庙”。历史上这座古祠曾屡建屡毁,现在人们见到的祠堂,也是近代才修复的,但祠堂院子内两棵四百多年的古银杏,却是货真价值的宝贝。

  周铁 古银杏

  宜兴周铁千年古银杏树,为国家一级古树,树高23.7米,根部直径1.44米,树冠遮阴面积达500多平方米。

  该树相传为孙权母亲为纪念孙权15岁到宜兴任阳羡长,代行奉义校尉,于公元195年亲手栽下,距今已1800多年,为江苏省现存树龄排名第三的名木古树,虽屡经兵火战乱,但依旧风采迷人。

  小娄巷 百岁牡丹

  今年已经155岁“高龄”的秦家牡丹,是“国保”小娄巷中年纪最大的“原住民”,见证着巷子的岁月变迁。在福寿堂主人秦家人的悉心呵护下,百岁牡丹越活越年轻,每年春天,枝头都会吐出新绿,长势喜人。

  它是清朝同治年间由小娄巷秦氏福寿堂始祖,秦寅源的曾祖父秦焕,从河南开封带回并亲手种下,至今已有155岁。虽几经迁徙,但却发荣滋长、越开越盛,2012年37朵,2013年、2014年都是35朵,2018年72朵,今年更是花开87朵再创新高!


via 淘最无锡

  四月的微风,

  吹皱了静待整个冬天的春水,

  吹醒了全世界沉睡的花蕾。

  来无锡嗅遍这些芬芳,

  看遍那些花树,

  萦绕起对生命力的感叹吧。

(来源:无锡市文广旅游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