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瞻园:它是“王的礼物” 也是金陵第一园

2019年04月15日 15:25: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上,有一座号称“金陵第一园”的瞻园,是南京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明代私家园林

  瞻园身世,非同凡响,它最早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御赐之园。朱元璋定都南京后,本欲赏给中山王徐达一座前朝王府,褒奖其定鼎有徐达功高不矜,拒不敢受。哪知朱元璋决意重赏,专门调集能工巧匠,新建了一座园林赐给徐达,这座园子成为当时南京城最为显赫的私家园林

  瞻园占地约37亩,分东、西两园。东园由照壁、庭堂、籁爽风清堂、水院等建筑组成,西园内广布假山与水榭亭台,主体建筑静妙堂,四周花木葱茏,碧水含情,颇得自然之趣。

  在最负盛名的瞻园十八景中,奇石是一大特色。北部的“石矶戏水”,因有两层低而平的石矶贴近水面得名,别有一番情趣;南部钟乳石洞假山,则由多达1800余吨的太湖石堆叠而成,泉瀑飞泻,别具洞天,是园林叠山艺术的精彩之章。

  瞻园有一座暗藏玄机的巨大虎字碑,极富传奇色彩。碑上的虎字乃一笔挥就,一气呵成,字是虎,形也似虎,犹如一只猛虎在咆哮。这“虎”字里还藏有四个字:富甲天下,人称“天下第一虎”。虎字碑的落款为“劭道人”,书者具体身份已难考证,但民间戏说,正是这个虎虎生威的大字,庇佑了徐家十八代富贵荣华。

  明亡清兴,徐氏荣光已然消散,这里从私家花园变成江南行省左布政使的衙署园林。乾隆皇帝曾两次驻跸于此,他对园中景致喜爱有加,叹为天工,有感于欧阳修“瞻望玉堂,如在天上”之句,御笔一挥,赐园名为“瞻园”。

  1853年,太平天国夺取南京,瞻园再度成为“王的礼物”。天王洪秀全效法朱元璋赏赐群臣的做法,将瞻园赐给最为倚重的东王杨秀清,此园成为了东王府。然而,在内乱和清军的围剿下,太平天国运动以失败告终,瞻园亲历了纷飞的战火,逐渐走向颓败。

  今人以清代画家袁江瞻园图蓝本,重现了佳山妙水的风貌。

  一座瞻园,堪称半部金陵史。风云远去,胜景仍在。时光将这座历经六百多年沧桑的江南名园,定格为古城南京一幅隽永的画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