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从这里启航①:水兵母亲城 打造海军特色文化名片

2019年04月15日 11:14:20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9年4月23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人民海军从这里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泰州由此被誉为“海军诞生地 水兵母亲城 ”。70年艰苦奋斗,70年锐意进取,伴随着人民海军的成长壮大,泰州也从昔日的苏北小城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工业发达、商贸繁荣、交通便捷的滨江城市。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人民海军从这里启航》,首先请看第一篇:水兵母亲城 打造海军特色文化名片。

  历史的机缘,把泰州和人民海军紧紧联系在了一起。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泰州成为了一座英雄城。随着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纪念日临近,前来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参观的游客和退伍老兵明显增多。黄玉章今年70岁,是一名有着30多年军龄的老战士。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29军与渡江战役、与海军、与泰州都有很深的渊源。当年渡江战役的前夕,组建了29军,大部分的部队都是在苏中的地方部队,还有部分野战军组建的29军,所以说是渡江的需要。当时的出发地在六圩七圩中间,对面的登陆地点在沙洲。”黄玉章说,海军是一个技术兵种,所以从29军抽调许多有文化的干部和战士充实到海军部队。

  今年,29军军直属队的老战友在江苏聚会,他们特地赶赴泰州,参观海纪馆,重温那段光荣的历史。

  退伍老兵黄玉章:“新中国成立以后,海军在一天天的成长壮大,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航母,将来我们的海军会更加强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担负起更加光荣的历史责任。

  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是1999年人民海军诞生50周年之际建成开放的。远远望去,它的外形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军舰,馆内布置有“近代沧桑”“白马建军”“威震海疆”“发展壮大”“鱼水情深”等主题展。纪念馆外的广场上,陈列着战斗机、直升机、水雷、雷达、导弹、舰炮等20多件海军退役装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副馆长乔立兵:“自开馆以来,海军给我们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提供大量的展品、实物和资料。每年四月份海军部队的官兵、院校的学生都到我们馆内参观,寻访先辈们的足迹。我们海纪馆已经成为了解海军历史、宣传海军文化、传承海军精神的重要场所。

  人民海军在泰州白马庙成立,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泰州人民永远的光荣。海军文化已经深深根植于这座光荣的城市,海军元素在泰州也到处可见。泰州不仅有海军诞生地纪念馆,还有海军中学、海军小学、海娃艺术团、海军大道和海军公园。在泰州,你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海军将士和水兵母亲城人民大海一样的鱼水深情。

  在泰州市海军中学校内陈列的一艘鱼雷快艇上,学生们正在通过舞动的旗帜,学习海军通行的海上通信方式,了解海军文化。

  泰州市海军中学学生杜思怡:“站在海军舰上打这个旗语,我很光荣,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海军战士。

  泰州市海军中学政教处主任杨金宝:“通过旗语的教学,来增强我们学生的爱国情怀,通过旗语来了解海军、熟悉海军,从小立志做一名海军战士,为国家的国海防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全国最早以海军命名的中学,泰州市海军中学秉承拥军爱军传统,坚持以海军文化立校,以海军精神树人,在师生中奠定坚实的保家卫国、巩固国防的思想基础,使国防教育、双拥活动成为学校的教育特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