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伟业董事长王伟明:愿为灾区群众多尽一份力

2019年04月15日 11:14:24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6日,当江苏伟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伟明出现在玉树县结古镇西杭路更永老人帐篷前时,老人放下手中的活迎了上来,紧紧地抓住王伟明的手把他拉到自己身边:“扎西德勒!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更永老人和10余户受灾群众居住在这里,王伟明对他们来说已是老熟人了。每次王伟明来到这里,都会给他们带来粮油、蔬菜、茶砖等生活用品。  

  4月14日玉树地震发生后,身在西宁的王伟明从手机短信里得知这一消息,火速组织分公司在西宁、兰州、西安等地采购了3000件大衣、3000条棉被、500顶帐篷、21套发电机、一批药品和大量食品,总价值250万元的救援物资,分装为16辆卡车,连夜从西宁出发,第二天就赶到了玉树灾区。  

  到达现场后,伟业运输队组成的救援队立即与当地政府和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把全部物资都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队里的随行医生还建起现场医疗救助站,救治受伤群众。在结古镇西杭路,正在分发救援物资的王伟明隐约听见敲打木头的声音,立即动手挖掘,又紧急联系救援队进行施救,救出了藏族老人更永和妻子才样。得知自己的儿女已经遇难,两位老人趴在废墟上泣不成声。  

  “老人家不要难过,以后我们就是您的儿女!”见此情景,眼含泪花的王伟明强忍悲痛,紧紧地握住老人的手。王伟明对老人的关爱,并非始于今天。早在10年前,事业稍有成就的他就回到自己老家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红旗村,为村里年满60岁的老人每人发了一个存折,每月他的公司会为每个老人的存折里存下200元钱,使红旗村的老人率先享受到了由他支助的养老金。10年来,在公益慈善事业上,王伟明总共投入了2000多万元。  

  在玉树的几天中,由于过度操劳,王伟明病倒了。从玉树返回西宁养病期间,王伟明一刻也没有闲下来,他一方面向全国各地的朋友介绍他所了解到的玉树灾情,另一方面筹划组织在青海江苏企业的爱心救灾活动。在4月19日的救灾募捐大会上,200多家江苏企业和江苏伟业西宁分公司的700多名职工纷纷行动起来,共募集善款588万元。与此同时,王伟明号召江苏伟业各分公司紧急行动起来,组织各种形式的募捐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玉树抗震救灾活动。  

  在西宁募捐大会之后,等自己的身体稍有恢复,王伟明再次携带大批救灾物资返回玉树。  

  在玉树县巴塘乡九年制寄宿学校发放救灾物资的过程中,王伟明了解到,学校有一些孩子在地震中成为孤儿。王伟明立即向当地政府部门提出,伟业公司要为这些失去父母的孩子负担学费生活费。他说:“我现在还有一点能力,我要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这些孤寡老人和孤儿。”  

  作为一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类似的善举在江苏伟业建设集团并不是第一次。10多年前,身为公司董事长的王伟明就因为多次捐助失学儿童、扶危救困,被江苏武进区政府授予“荣誉父母”称号;他还多次向各种慈善协会、基金会捐款捐物,并于2008年设立“伟业百万光彩基金”,用于资助需要帮助的学生完成学业;他还积极参与“千企联百村,共建新农村”活动,用行动昭示着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4月26日,记者在结古镇西杭路受灾群众安置帐篷前见到了王伟明。略微瘦削的他脸上显出一丝疲惫。这天他是专程到这里给几户群众送蔬菜食品来的。他拿出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一些孩子的名字和正在读书的情况。他说,这是当地政府部门目前了解到的一些需要帮助的学生的情况。“我们准备在玉树建设一座福利院,同时准备给孤儿学生提供生活费和教育费,能考上大学的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王伟明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