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李树人:战火锻忠魂 他乡埋忠骨

2019年04月14日 11:27:37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190413152117.jpg

  在丹阳的英烈谱中,有很多战斗英雄,李树人就是其中一位,他还在少年时期就参军抗日,久经战火考验,建国后又跨出国门,入朝作战,最后牺牲在敌人的炮火中,践行了他“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革命誓言。

  李树人1920年出生丹阳李家村。1938年9月入伍,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李树人的家紧挨沪宁铁路,目睹日寇在这里的暴行,血气方刚的他怀着对日寇的深仇大恨,参加了管文蔚领导的丹阳县抗日自卫团,进行敌后抗日斗争。1940年3月,已任新四军4团7连指导员的李树人,奉命阻击日寇对江都大桥地区的“扫荡”,他和连长、副连长各带一个排投入白刃格斗,日寇败逃,此战打死打伤日军20多人。

微信图片_20190413152120.jpg

  李树人工作认真细致,沉着老练,善于处理复杂问题,1948年11月,李树人担任华东野战军第1纵队1师1团团治处主任。战役中,部队伤亡很大,兵员一时难以补充,各连直接把国民党俘虏补充到自己连里。为了快速转化他们,李树人总结的“小型诉苦,即俘即补”的经验,取得了很好的实效,在全军得到推广。

  1950年11月,58师奉命奔赴朝鲜作战,李树人所在的172团担负58师前卫,先后参加了多次战役。在五次战役中,担任团政委的李树人带领全团官兵,面对敌人地面、空中的猛烈火力封锁,勇往直前,胜利突破昭阳江,占领蓝田里一线阵地,继续由半场里沿山向敌人防御纵深猛插。5月17日凌晨3时许,部队在进攻途中被敌人火力拦住,李树人和团长王详指挥1营击溃敌人后,继续突击,在前进过程中,李树人不幸被炮弹弹片击中,壮烈牺牲,时年30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