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教师赴宿迁支教 把那里的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2019年04月13日 15:55:3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4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扶贫号召,对苏宿工业园区、贵州铜仁松桃县、新疆霍尔果斯和阿图什三省四地开展了大规模教育帮扶工作。一大批苏州优秀教师不畏艰难、悉心支教,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人民脱贫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让我们走近在宿迁默默奉献的园区支教团队。

   江苏宿迁,距离苏州近400公里。驱车来回一趟,就是不少驾车高手也累得够呛。2015年8月起,现任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的陈莉,在这条高速路上一跑就是三年多,两周往返一次。一千多个日子,这一切付出只为筹建一所学校: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

   2016年9月学校第一次招生,位置偏远的新校竟然一下就涌入了1000多名学生,大大超出了陈莉的预期,也让她和老师们信心倍增。随后日子里,作为校园的管理者和孩子们的授业者,她和支教老师们经常早上6点半就来到校园,晚上9点晚自习结束才离开。鉴于校园内留守孩童较多的情况,陈莉和老师们除了把握好学生学习动态,对学生们的生活和心理也格外关注,一对一辅导是常有的事。

   如今,宿迁市苏州外国语学校已经有3300多名学生。留给学校和学生的时间多了,自然对家里关心就少。尽管陈莉两周回家探望一次,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上。每次提及家人,陈莉都深感亏欠,特别是对女儿。“初中三年,我没能陪在她身边,很多事情都需要她自己去接受,去理解。好在孩子懂事,非常理解支持我。”

   虽然没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陈莉却用行动与奉献收获了一大批“学生儿女”。在学校,很多孩子都跟她说过:“校长妈妈,以后我们一定要来苏州找你。”一句句淳朴的话语让陈莉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这里每个学生,都是我们老师的孩子!”

   除了是孩子们的“陈妈妈”,陈莉还是学校老师心中的“热心大姐”。

   “徜徉在校园,看着英式图书馆、语商博览馆,设备齐全的创造力中心、纳米实验室,我既兴奋又感觉压力不小。”陈莉说,这么好的条件,更应该培养出一流的学生,给孩子们留下一段美好的童年时光。

   建校初期,由于学校年轻教师居多,经验不足。为了将苏州先进的教育管理理念和教学方式带到宿迁,快速融入到教学中去,苏州支教团队全员出动。大家利用所有一切课余时间开展各项教学主题活动,给教师团队充电加油。“在我们这里,年轻教师参加市级优课评选,往往都是学科组集体上阵、出谋划策,绝不会有落单的情况发生。年轻教师的成长,是校园建设的基石,我们愿意分享全部经验帮助每一个人。”

   于是短短数年,宿迁苏州外国语学校已有5位教师获省级教师比赛一等奖,另有4人获二等奖;在宿迁大市评比中,更有30人次获一等奖,100多人次获市级奖励。学校既融合国际视野与苏州经验,又创新地域文化与特色发展,在教学领域创造了宿迁多个第一和唯一。陈莉也先后获得“2017年度宿迁市感动教育十佳人物”、“宿迁市荣誉市民”等荣誉称号。

   “在宿迁,为宿迁!”这是竖立在苏宿园区的主题标语,也是全体支援苏宿园区建设苏州人的豪情与姿态。据园区教育局统计,2014年起,园区教育局先后派出3批13位骨干教师,长期支教宿迁。他们对提升当地教育质量、优化教育模式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赢得了当地教师、学生和家长们的爱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