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00台币到60个亿 涵碧楼赖正镒的传奇人生

2019年04月13日 15:53:50 | 来源:搜狐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日月潭、到凤凰山,再到六朝古都南京的江畔,涵碧楼有着东方意蕴里潜藏的温文尔雅,也有历史光影交织出的包容与性感。她是出世的,总能找到自然馈赠于人们的风水宝地,将东方人心目中最诗情画意的“境”锻造得如泼墨画一般。但她也是入世的,集结了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将“悠然南山”的世外桃源意境摆在世人面前。

  涵碧楼是台湾渡假酒店的代名词,也是台湾文创精神的代表,一景一物都是细节,处处都有文创的惊艳,更引领台湾创造出全新的渡假概念,全新的生活体验。

  本期主讲嘉宾

  赖正镒

  乡林集团、涵碧楼酒店集团董事长

  赖正镒,从事建筑与旅游业至今35 年,从17 岁开始创业,以一个高一学生的身分,当时以资金不到新台币一百元,只手开创了中台湾的草岭风景区。45 岁时却花了台币十八亿元,重新打造台湾第一胜景日月潭的休闲渡假酒店「The Lalu 涵碧楼」。

  代表作

  日月潭涵碧楼酒店

  从旅游业扩展到建筑业,赖正镒知道要盖一个完美的酒店,不仅要懂建筑,也要知道客人需要什么,他整合建筑业、旅游业、不动产这三个不同领域的观念,花了新台币19 亿元打造了日月潭涵碧楼,创下「台湾最贵酒店」的纪录。

  日月潭涵碧楼酒店依山傍水,在规划设计阶段,不只考虑客房从房间往湖上看的感觉,同时也考虑湖上游客看涵碧楼的感觉效果,因此介于建筑物与湖之间的这片绿地该如何处理,才能达到水土保持与整体感觉匹配的效果,著实花了一番功夫。

  涵碧楼的成功,除了本身懂得建筑美学与生活美感的概念外,还得益于涵碧楼酒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大胆运用最好的国际专业团队,国际知名澳籍新加坡设计师Kerry Hill 设计;涵碧楼的筷子、员工制服任何小细节都由国外专业团队发挥设计。

  南京涵碧楼酒店

  南京涵碧楼酒店建筑设计以独特地形营造中国院墙围合的皇城风格,两侧主楼由一道全玻璃帷幕打造的玻璃光廊为核心连贯,渐进而上的升迭设计布以涵碧楼酒店独有水景文化与竹林元素,引导贵宾探索秘境,是都市之中繁华与宁静相依的难得处所。

  传承品牌一贯主打静心自然的原生体验,坚持使用自然素材来营造空间、光线与建筑间的灵活变化,简洁的建筑线条与当代艺术陈设勾勒出文化、艺术及生活品味的新层次,传递静谧平和的度假氛围。

  主楼高23层,一期已开放152间结合自然景观于建筑的套房,可前眺浩瀚长江,侧望繁华市景,闲暇之余,小憩于露台躺椅,亦可充分感受「孤帆远影碧山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无穷景观。

  南京涵碧楼酒店融合东西方待客之道,提供贵宾优雅舒适的下榻体验,感受度假、艺术,与文化的璀璨魅力。

  水沙涟中餐厅提供无国境跨界中式料理,融入台湾特色美食,以当地出产的季节性蔬菜、当令海鲜等食材为主,随处可见主厨料理各道菜肴之用心,设有品茶区、江边景观区,七间独立式包厢,满足私人聚会独立用餐空间的需求,尽情享受食之飨宴。

  面积240平方米的总统套房是南京涵碧楼酒店极致待客之道的尊贵之选,装饰考究的客房尽显低调奢华,古朴雅致的艺术品是六朝古都之风范的印证,超大阳台可将长江之壮貌尽收眼底。

  豪华江景房面积75平方米,拥有一间卧室和宽敞的起居室,涵碧楼独有的茶道艺术让您在畅享长江美景之余修身养性,或躺在专属大浴缸中,静静体味心灵的禅悦时光。

  青岛涵碧楼酒店

  青岛涵碧楼酒店位于黄岛区的凤凰山,离八大关不远,这里在春秋战国时便是诸侯封地,拥有千年的历史光环。八大关的雨花楼,也曾经是蒋介石与宋美龄撤退台湾前入住的旧居,正如台湾涵碧楼酒店是承自蒋介石在日月潭的行馆,台湾和青岛涵碧楼酒店相互呼应,这样的历史背景,加上台湾文创和美感体验,以及顶极细致贴心的服务,正是涵碧楼一贯的独特魅力。

  涵碧楼酒店最擅长的就是运用水景及光影,在日月潭自然美景中创造出极简禅风的唯美建筑,以湖景借位打造泳池和湖水蓝天之无垠视野,只有从涵碧楼酒店才可看见绝无仅有完美演出的日月潭光影秀,在青岛海边及南京长江边,都将会延续这样的特色,融入当地景观特色,创造出更多无敌美景。

  水平和垂直线交错的简单结构,浅米和深褐为主的静寂颜色,好像丝毫都没有用力。青岛涵碧楼的设计师Kerry Hill是节制而谦逊的。年轻的设计师,也许会不断做加法,Kerry Hill却一直在做减法。

  青岛涵碧楼酒店的镜面水池、枯山水庭院、空中茶亭,都是为了让人与自然产生连结。海边的天气千变万化,云朵、海水、光线每天都在变化,所以青岛涵碧楼作为映照大自然的容器,每天都是不一样的。

  青岛涵碧楼酒店从最初亮相,就向所有人昭示这是一家与众不同的酒店。青岛涵碧楼酒店并不是完美的,曾经蒋公行馆的光环,日月潭涵碧楼酒店的成功,让它担负了太多期待。但是来到这里,所有人会眼前一亮。面对这家酒店,我们依稀能够看到一种倔强、谦逊、追求极致的匠人精神。

  穿过客房的长廊,一束束平行的光影布满空间,仿佛进入了电影《盗梦空间》,分不清现实还是梦境。这里有161间客房,全部面海。当打开房门的那一刻,又是另外一个崭新的空间。近乎100平米的客房,像是步入了海洋,泡澡、休息、阳台上发呆,甚至是坐在马桶上,都可以看到一览无余的海景。

  位于二楼户外,在时尚现代的设计空间里,面对辽阔海景,品尝专业茶师的茶道,独立于满布绿色园艺中,享受悠闲风情。

  8月15日,我们约了台湾文创精神的代表,乡林集团、涵碧楼酒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听他讲讲涵碧楼酒店背后的故事。

  THE END

  主题 :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特别专辑·涵碧楼

  时代视野中的自然之美

  时间:8月15日

  地点:南京涵碧楼酒店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扬子江大道208号

  流程:

  13:30-14:00 签到

  14:00-14:10 主办方致辞

  14:10-15:10 赖正镒 演讲

  15:10-16:10 麦毓宏 演讲

  16:10-17:00 戴蓓对话 赖正镒 麦毓宏 吕邵苍 陈卫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