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博引进首个群展 “云泉——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构型”展亮相

2019年04月13日 11:25:53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4月13日),“云泉——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构型”展在苏州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系苏州博物馆引进的首次群展,也是雕塑艺术首度亮相苏州博物馆。

引力播

  “云泉——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构型”展由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担任学术主持,苏州博物馆馆长陈瑞近担任展览总监,资深博物馆学者杨玲博士担任策展人,清华大学助理教授马文甲博士担任执行策展人。“云泉——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构型”展汇集了10位活跃在当代艺术创作领域的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17 组。艺术家们围绕中国气派、江南文化属性的苏州博物馆的多重空间,将中国当代艺术与中国传统经典进行对话,用艺术的形式进行了一场塑造东方美学格调与品味的当代实践和探索。

引力播

  杨玲昨天介绍,此次展览为系列展览的第三季,前两季展览分别为2016年5月1日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呼吸——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形塑”展与2018年9月27日在河北博物院开幕的“行山——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形塑”展。杨玲透露,早在2017年,他们就和苏州博物馆接洽,就展览的相关主题和形式进行探讨。“苏州博物馆现在的日人流量已经达到6000人次,艺术家如何让自己的作品赋予苏州博物馆更强的当代性,向其建筑语言致敬,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引力播

  谭勋是天津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也是“云泉——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构型”展的参展艺术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代艺术进入博物馆这样的大众空间,会激发艺术家的创作热情,“我很期待我的作品和苏州博物馆以及苏州博物馆的观众碰撞出火花。”陈瑞近介绍,苏州博物馆目前已经引进了70多个现当代艺术家的个展,这些艺术家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他们用自己的作品和苏州博物馆对话,也和苏州文化对话。“展览其实也是艺术的二次创作,我们这次首度引进群展,也想尝试走一条和以往不一样的路。”陈瑞近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