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庞忠武:回到母校格外激动和自豪

2019年04月12日 17:00:53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定居德国,但在庞忠武心中,时刻不忘故乡。  □苏报融媒记者华雪根摄
虽然定居德国,但在庞忠武心中,时刻不忘故乡。 

  “很亲切!这里的红砖、窗户都没有变!”2017年,在苏州中学参观点,江苏发展大会返乡嘉宾中,有一位老人神情特别激动。只见他迈开步子,“冲”到了学校红楼二楼高二(3)班教室门口,抚起了红砖墙、老窗户,还坐到了课桌前,环顾教室四周。来到阔别多年的母校,他仿佛又回到了校园里的那段青葱岁月。

  这位苏州中学校友,名叫庞忠武,今年74岁。他的童年始于苏州的阔家头巷,上世纪八十年代受朋友邀请,赴德国发展。因为喜欢书,在国内曾写过书,所以到了德国,他从事的也是文化、图书进出口贸易。几十年来,他从中国引进了《孙子兵法》《易经》《黄帝内经》等中文书籍600多种,涉及宗教、哲学、历史、教育等方面,其中翻译成德语的《孙子兵法》销售量最大。“文化传播需要潜移默化,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庞忠武说,当初引进图书,就是想让更多德 国人了解中国。

  虽然定居德国,但在庞忠武的心目中,他时刻不忘故乡,曾为苏州工业园区筹建九龙医院引入了德国红十字医院的合作;又促成了德国威尔堡市技校在苏州的合作;还为昆山市和吴江区等地引智引才积极组织了多次活动。

  “我每年都会回苏州,不过每次都是匆匆忙忙的。母校也好久没有回来看看了。”庞忠武说,1957年至1960年,

  自己在苏州中学读高中,上世纪90年代回过一次母校。“苏高中是国际人才的摇篮,我为自己是苏高中学生而感到自豪。”

  “在自身的教育、人才培养方面,希望家乡能加大探索的步伐。”庞忠武表示,愿意促进海内外交流,构筑人才、经济、文化桥梁,为家乡的发展尽自己更大努力。

  人物名片>>

  庞忠武1943年生于苏州,1986年定居德国,现为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会长。他在法兰克福首创开设中文出版公司,引入中文书籍,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成立德中文化经贸促进总会,促进中德经贸文化代表团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德科技和人才项目等交流。他联合其他同乡协会,创建德国华人维权联合网,持续为维护华人权益作努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