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业15年的瀛东书厅开始重新装修,启东人将可以去听唱书了

2019年04月12日 16:41:47 | 来源:启东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不少老启东人来说,矗立在市区人民桥东侧的瀛东书厅就是老汇龙镇的一个象征。

  从上世纪50年代创立再到2004年停业,一个多甲子的岁月里,说书人和观众换了一拨又一拨,这个启东老字号书场承载了数代评弹迷们的记忆。

  令人欣喜的是,停业了15年的瀛东书厅已经开始重新装修,今年下半年,这里又将流淌出悦耳的琵琶声和三弦声。

  “瀛东”二字也有来历。记者从启东评弹团的老同志处得知,启东成陆时称瀛洲、东瀛,书厅取名瀛东,寓纪念启东成陆之意。

  说起瀛东书厅的创建,就一定要提到倪省三。时下年轻人对这个名字肯定陌生,但要问起耄耋老人,当年的倪省三可是红过抖音网红的大明星。

  倪省三,海门县聚星镇(现属启东市)人,后迁居南阳村。因家境贫苦,只读了2年书,8岁就去一家点心店当小伙计,沿街叫卖馒头烧饼。14岁时,随兄学弹唱,卖唱于街头巷尾,以求温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被迫弃艺经商,肩挑货郎担走村串户,维持生计。

  1950年,县召开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倪省三受邀上台弹唱节目,受到热烈欢迎,县长梁尚人同他握手表示祝贺。此情此景,与在旧社会被歧视、遭奚落,成了鲜明对比,倪省三备受鼓舞,决心加倍努力,把曲艺才能贡献给新社会。

  1954年,倪省三创建成立了启海评弹协会,1956年成立了启东县评弹团,1957年初创建了“瀛东书厅”,同年6月29日开业。开业当天,知名评弹艺人马允玉和蔡斌演出了“珍珠塔”。

  “每天下午1点开场,艺人唱两个小时。那个年代里别说电视机,就是收音机都没有普及,听说书几乎是人们唯一的文化娱乐活动。书场里160个座位天天座无虚席,买到票又没座位的人趴在窗口站着听两个小时都不嫌累。最辉煌的时候,全启东有54个书场,遍布各个乡镇,其中数瀛东书厅的规模最大。”一位曾在评弹团工作过的老同志回忆道。

  十年动乱期间,瀛东书厅被迫停业

  1979年3月,拔乱反正恢复营业

  1982年,中国曲协主席陶钝亲笔题字“瀛东书厅”匾额

  1992年3月,江苏省文化厅命名瀛东书厅为省级明星书场

  1995年,旧城改造拆除

  1996年2月,房屋落成恢复营业

  2004年,瀛东书厅脱离评弹团独立经营,断断续续经营后停业注销

  瀛东书厅的辉煌,离不开一代代传承人的不懈努力。

  二代传承人王洪涤创作了《珍宝岛不容侵犯》,以评话的形式在启东灯光球场万人大会上表演,轰动全场,得到当时县革委会的赞扬,挽救了剧团,保存了“瀛东书厅”。

  1979年拨乱反正后,书厅正常营业。身患重症的王洪涤两次翻建了书厅,1984年瀛东书厅被评为省级明星书场。

  在三代传承人王晓东的带领下,“瀛东书厅”的演出达到了质的飞跃。书厅常年邀请省市兄弟单位的优秀评弹演员来启演出,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和欢迎。

  第四代传承人陈海娟,活跃于京津冀宣传评弹演出,先后参加了深圳卫视、山西卫视、央视三套、等一系列大型文艺活动,获得中国曲协会员、南通曲协理事、启东青联会员等称号。

  “瀛东书厅可望今年下半年完成装修改造,并重新开张迎客,届时将为曲迷朋友带来精彩的演出。”启东评弹团陈燕说。

  藏在几代启东人记忆深处的

  瀛东书厅将重获新生,

  伴着浓浓的江南韵味,

  启东评弹老字号书场

  将历久弥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