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毕业当工人,现在有6家厂60辆车,这个泰州男人咋做到的?

2019年04月11日 10:58:23 | 来源:微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只有初中毕业,却当上了统领200多人的“车间主任”。以前辛苦忙一年,只有120元,现在一年就能做3000万的生意。这个泰州男人用30年写成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他叫谢冬林,一个曾经只会洗衣、熨烫的小伙子。

  初中毕业学熨烫

  谢冬林1970年出生,是海陵区九龙镇人,初中毕业后进了泰山服装厂学熨烫。虽然他学习不上进,但是学手艺却有一套,多看、多问、多动手,半年不到,他就被提拔为车间班长。

  有了手艺,父亲给他谋划“跳槽”,先花1万2给他买了个城镇户口,然后找门路让他进了当时很红火的“二服装”泰州市第二服装厂)。

  二服装在泰东。每天早上,谢冬林骑脚踏车,从泰州城的最西头赶到最东头,1个多小时才能到厂。月工资60块钱,平均一天2块钱。

  因为技术比旁人好,领导的衣物全是谢冬林负责熨烫。那个时候,泰州街上有个大林洗染店,熨烫一条裤子2块钱、一件西装3块、一件中山装5块,这个收入让谢冬林的同事们眼红。

  同事大姐常常鼓动谢冬林:你手艺好,可以自己开个店,比在厂里强好几倍呢!

  最开心的事就是晚上洗衣服

  在二服装是正式工呢!自己开店,会不会有风险?虽然家里人不看好,谢冬林还是决定试一试。

  当时,全家拼拼凑凑只有300多块钱,而买一套干洗设备就要900多了。他把借来的钱藏在内裤里,坐车去上海,买回来一台蒸汽发生器。又请爷爷用木板做了个烫台,外加一个煤炉子,就靠这些家当,小店终于开张了。

  门店就在海光,20多个平方,取名“大富豪洗染店”,因为那时的大富豪啤酒很畅销。

  买不起洗衣机,就用手洗。白的、灰的、黑的,按着顺序来。白天收衣物,天一黑就关门,然后骑脚踏车把脏衣物驮回九龙老家洗,第二天早上再把干净的衣服带回店里。

  一个20多岁的大小伙子最开心的事就是晚上洗衣服,一天赚到的钱比过去一个月的还多。1990年前后,他一个月能赚1000块。

  创业的路上有甜有苦。有一回,衣服没绑好,一大包衣服全掉了,他赔了好几千。

  现在有6个工厂

  生意好,谢冬林把店搬到了景光菜场对面,面积扩大一倍。那时泰州已经有了美丽华大酒店,“掌门人”王友吾就住在景光。看到谢冬林的店里人来人往,有一天,王友吾问谢冬林:酒店的台布,你能洗吗?

  先洗几条试试!台布是纯棉的,白色,上面的油斑怎么都洗不干净。听说大酒店里有专门的洗衣房,春兰宾馆、新世纪大酒店,谢冬林想进又不敢进。“那么高档的地方哪是什么人都能进的?”

  最后,谢冬林拐弯抹角找到了酒店洗衣房的人,请对方吃饭、喝酒,约他们下班后到小店帮忙,“赚点外块”。有了大酒店的师傅坐阵,这生意不大是不可能啊!

  现在,酒店、宾馆、休闲中心,泰州市面上50%的公用纺织品洗涤是谢冬林在做;就连扬州也占领了20%的市场。在泰州往返深圳的火车上,被套、床单、枕套、窗帘、地毯等物品的洗涤也被他包了。

  现在的“大富豪”有6个工厂,60多辆车,23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谢冬林本人成了全国洗涤行业的专家、江苏洗涤行业协会会长。

  累计献血超过1万毫升

  腰包鼓起来了,谢冬林的精神世界也在丰富。这几年,他成立了大富豪公益联盟,带领团队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和家人多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超过1万毫升。

  (来源:微泰州 编辑/马腾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