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领域企业注意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你需要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10日 15:28: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近日,省应急管理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八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

  这些行业需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意见提出,矿山、烟花爆竹(批发)、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船舶修造、船舶拆解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和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经营(有储存设施)企业,应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鼓励其他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范围应当覆盖投保企业全体从业人员,包括在本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

  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障范围,应当包括因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投保企业从业人员的人身伤亡赔偿、投保企业以外的第三者人身伤亡和相关财产损失赔偿以及事故抢险救援、法律服务等的费用,其中每人死亡赔偿限额不低于3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不低于200万元。

  安全生产能力与保险费率浮动挂钩

  意见明确,保险机构应当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科学制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费率,可以根据以下费率浮动因素和范围,结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求,制定各设区市费率浮动的具体规定。

  1.投保企业投保前连续3年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在基准费率基础上下浮10%。

  2.投保企业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考核验收的,根据标准化达标等级下浮5%-15%。

  3.投保企业被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诚实守信企业名单的,根据管理层级下浮5%-15%;投保企业有安全生产失信记录的,综合管理层级和失信等级上浮10%-30%。

  4.投保企业在投保前一年度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综合发生事故等级和事故次数,上浮10%-100%。

  5.投保企业在投保前一年度多次发生重伤工伤事故的,综合受伤人数和事故次数,上浮10%-100%。

  6.可以适用费率浮动调整的其他因素。

  保费不得分摊给员工 主动投保将获政策扶持

  意见还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费由投保企业缴纳,可以在企业依法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各设区市、各有关部门要督促和引导企业主动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并将其作为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重要参考。对主动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企业,在安全生产相关财政资金投入、信贷融资、项目立项、进入工业园区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郭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