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照顾妻子,不折不扣教好学生,东海这位老师带着病妻去教学

2019年04月09日 20:3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孩子们不落下一节课,能把患病的妻子带到学校来照顾,这是何等的教育情怀啊!”4月9日中午放学时分,谈起乔尚,去年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顾翔深情地说,“这种对教育负责任的态度让我震撼,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

  顾翔言中的乔尚是东海县曲阳乡尹官庄小学教师,现年52岁,教龄31年,现从事该校三年级双班数学教学。“不能因为家庭中出点事,就把孩子给耽误了。”面对顾翔对自己的评价,乔尚慢言慢语说,“从事教师的都知道,这个假是不能长期请的。”

  原来,去年11月份的一个周末,乔尚和妻子刘萍一道去市区,看看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的儿子 生活状况。当天中午吃过午饭后,乔尚骑着电瓶车带着妻子去商场给儿子购买一些生活用品。“走到半路,和她正在聊天,就听‘咣’的一声,老伴从电瓶车后座上仰摔了下来。失去意识,但不到一分钟又好了。”回忆那天出现的情景,乔尚心有余悸地说,“生活在一起这么久,还是第一次看到她出现这样的情况。”

  为能确诊妻子到底患上什么病,乔尚带着她先后走进多家医院。在此期间,刘萍先后出现仰摔5次。最终,在几经检查后,刘萍被确诊患上了病窦综合征,必须尽快安装心脏起搏器。“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老伴有4次停波。”乔尚说,“如果不及时治疗,生命会随时出现危险。”于是,在今年春季开学第三天,乔尚请了10天假期,带着妻子远赴徐州给她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到现在没出现一次仰摔现象,但是医生说要静养三个月。”乔尚谈起这件事,就心酸,“儿子在外工作比较忙,女儿又正在做月子。她左臂又抬不起来,腰还不能弯,每日生活都得需要别人照顾。”

  于是,乔尚每天一大早5点多就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忙着给老伴穿衣服、做饭。等一切收拾好,乔尚再赶到10里之外的学校教书。“得知乔尚老师的情况后,我劝他请长假在家陪嫂子。可是他却说,学期中途请假,老师不好找。”尹官庄小学校长周海林说,“为了能抽出更多时间让尚老师照顾家人,我就让他提前一节课回家。”

  “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我也不放心。万一摔倒,也没有人帮。再说,还影响我教书。”20余天后的一天早晨,乔尚把老伴带到了学校。“这样既不耽误教书,又能照顾她。”面对校长给出的特殊照顾,乔尚没执行太久。

  “到这里,我也不闷得慌,而且天天都能看到孩子的笑脸,心里舒服多了。”刘萍一辈子也没想到,自己会被丈夫带到学校里。

  “感动,这样的老师真的难找。”和乔尚配班的语文教师李小燕说,“他没耽误过孩子们一节课。”看着乔尚用电瓶车带着病妻每天出入校园,李小燕和同事们都主动提出自己开车,免费接送他们。

  就这样,乔尚和病妻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现在校园。有课务的时候,乔尚走进教室;妻子则留在办公室,身体力行地帮助老师们整理办公桌的课本,打扫一下卫生。天气暖和的时候,刘萍则走到操场转一转。中午,乔尚就带着老伴在学校食堂就餐。饭后,乔尚就把老伴放在带来的折叠床上午休,自己则进行备课、批改作业……

  “说实话,得知乔老师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把生病的妻子带到了学校,我们都十分感动。”村民王梅说,自己的儿子今年就在他的班,“孩子告诉我,乔老师每节课都十分准时,也从未提前下课过。”

  “一边照顾生病的妻子,一边教学,真的不简单。”曲阳乡中心小学校长刘团结说起乔尚老师,连连赞叹:“不错,真不错!对老伴是不离不弃的照顾,对学生是不折不扣的教育,真是少见的好教师!”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张开虎 李知军 杜小梅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