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被哈佛录取的本科生,是如何做到被七所名校青睐?

2019年04月09日 15:16: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安若,2015级外语系文学方向本科生,曾经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药科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获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在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毕业之前揽获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华盛顿大学、范德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以及香港大学7个名校offer,今年三月被哈佛大学教育学院录取。

  英语专业四级优秀;托福TOEFL IBT 112/120;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GRE (Verbal 163/170 , Reasoning 166/170);2016年5月CHINA OPEN 中国辩论公开赛主裁判;2017年10月海峡两岸口译大赛中国药科大学选拔赛一等奖;2018年4月“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区)三等奖。

  药大,梦开始的地方

  回忆起大学刚入校的时光,除了对英语本身的兴趣,医药方向这四个字也让张安若看到药大独具的办学特色,也坚定了选择药大、选择这个专业的信念。那时候,她最大的希望是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并且为之不懈努力。在这四年之中,她也一如当年所愿,慢慢积累知识,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成长。

  让张安若记忆深刻的,是一段有些苦涩的日子,她需要兼顾两个实习的工作,准备GRE与托福的考试,同时还要自己写文书。在这段忙碌的日子里,她付出了很多时间与精力,但是她的考试成绩却总是无法达到自己的预期。也正是在这样一段最辛苦的日子里,她学到了最多。张安若说:“在我们一生当中,很多事我们为之努力了却看起来收效甚微,这时候我们会感到迷茫,甚至会崩溃,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放弃。看着那些曾经希望渺茫的事在自己的坚持与努力下有了转机甚至越来越好,那种成就感是难以描述的。所以在困境中,更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是为了收获而付出,而是为了付出而付出。”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张安若说她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师们对她的帮助。现教授英语文学导论的刘露老师将自己对文学的热爱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不断创新,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研究英美文学与西方文论的赵光慧老师是外语系系主任,她平时用温和的态度关心着自己的学生,给了张安若很多宝贵的建议;对英语构词法颇有心得的曩洪汉老师在语言学方面的讲解启迪了她许多,也引起了她对语言学的兴趣;指导了众多辩论赛事的王大维老师在辩论领域给予了她很大帮助,让她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他对辩论的热爱也一直感染着张安若。

  发掘不一样的自我

费城四校春晚主持人

  经验丰富的主持人、思维清晰的辩手、虚心学习的老师……张安若的身份可不只“学霸”。

  在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活动之后,张安若对于主持可谓是经验丰富,但张安若说自己还是会感到紧张,她笑着说:“毕竟穿着高跟鞋,还很怕自己哪天在观众的注视下扭到脚。”但是在真正走上舞台的那一刻,她的兴奋会大于紧张。对于主持,她有不少心得:标准的普通话对一位主持人来说是很重要的,适度的紧张也可以接受,而仪态与气场,它们是给观众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需要不断练习才能获得的舞台能力。至于如何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她提到小到跟奶茶店店员说自己要一杯什么样的奶茶,大到在几百人面前做公开的讲话,眼神交流和肢体语言都是很重要的,有时候一个微笑就能让人们感受到你的自信,而这些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得到锻炼。

参加第21届“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

  张安若曾作为主裁判参加过2016年5月CHINA OPEN中国辩论公开赛,她很喜欢辩论。这是一个考验反应速度与团队合作的活动。需要在短时间内考虑到很多的点,并需要抓住对方在论证时的漏洞进行反驳,所以想要成为一个头脑清晰的辩手,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逻辑思维,为了达到这一点,平时大量的阅读和思考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不断地积累才能在现场做到随机应变,同时,和队友的默契程度也是决定比赛成败的关键因素,所以平常要跟队友多交流沟通,这样才能做到在队友临时改变论点时及时跟上并且适当补充。

斯里兰卡小学支教

  除此之外,张安若的很多经历都与教学有关。从斯里兰卡小学的志愿教师到药大文学选修课的助教,她在讲课的同时也从这些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在跟比自己小很多的孩子们相处时,她明白了只有真正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她也希望自己能像孩子那样永远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并且能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快乐。而对于那些跟她年龄相仿的学生,他们表达的很多想法展现出了很强的逻辑能力与创新思维,这也让她受益匪浅。

  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尝试,在即将毕业时,她在保研与留学之间选择了留学。选择哈佛,除了被哈佛独特的学习氛围与人文情怀吸引之外,她也希望能在经过进一步学习之后把这样的氛围带到更多的地方,让它并不仅仅只存在于哈佛。

  自律与坚持,缺一不可

  在老师眼中,张安若之所以能被哈佛录取,优秀的学习成绩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她的自律严谨、全面发展与积极阳光的性格也让每一个接触过她的人印象深刻。

  谈到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张安若说最重要的还是自律和坚持。不论是面对学校里的课程、各种各样的考试或者是将来的实习,最难的不是你每天熬夜到凌晨几点,而是你在完成这些事的同时还能有健康规律的作息。“其实很多零碎的时间都可以利用起来。首先还是要确定一个目标,或许是今天要背多少个单词,或许是今天要完成多少习题,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并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Rome is not built in a day。’持之以恒会让你看到一个更好的自己。”

  “My flower is somewhere out there。” 这是张安若最喜欢的一句话,出自《小王子》,这句话虽然很简单,但是却表达了一份单纯执拗又忠诚的爱--尽管小王子的玫瑰任性又矫情,但他还是愿意全心全意陪伴她、呵护她。关于未来,张安若希望大家不要随波逐流,应该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然后为之坚持。

  对于张安若来说,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正是属于她的那朵玫瑰,她也希望自己能拥有勇气和毅力去永远守护它。

  我们有时容易被一些东西蒙住双眼而忘了自己的初心,那些看似简单的事往往最难以完成,张安若希望大家也可以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无问西东。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黄迪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