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情概况

2019年04月09日 14:54:37 | 来源:江苏发展大会合作交流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别称“龙城”, 位居长三角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两大都市等距相望,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下辖溧阳市和金坛、武进、新北、天宁、钟楼五个区,总面积43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2.86万,户籍人口382.2万。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50.3亿元,增长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2.26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0.33亿元,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000.05亿元,增长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933,增长8.5%

  历史文化悠久。常州是一座拥有3200多年文字记载和2560余年建邑史的江南文化古城,素有三吴重镇,八邑名都之称常州自古文风蔚然,人才辈出,历史上共出过15名状元、11名榜眼、15名探花、1947名进士春秋时期著名政治家季札、《明文选》编纂者萧统、《永乐大典》主编陈济、《官场现形记》作者李宝嘉等都出自常州。近现代涌现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李公朴、史良等爱国人士和华罗庚、刘海粟、周有光等名家巨匠,常州籍两院院士达60余名。

  实体经济发达。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重要发祥地之一,涌现出以盛宣怀、刘国钧为代表的一大批实业家。上世纪80年代,常州成为工业明星城市,并与苏州、无锡一起创造了“苏南模式”。 目前,常州正围绕塑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全力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1万亿元,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产业实力雄厚,光伏新能源、石墨烯等产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涌现出200多家国内外行业“隐形冠军”。目前,全市有上市公司5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13家。

  创新活动强劲常州是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员。连续十多年开展科技长征,开创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连续多年位列中国最佳创业园区第2名。2018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预计达47.3%,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2.8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2.8件。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引进创业人才项目247个、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600多名,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143人,连续5年全省第一在全省首次认定的11名“江苏工匠”中,常州占3席宋彪成为我国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最高奖阿尔伯特大奖第一人。

  城市幸福宜居。积极推进公交优先、公园敞开、公房保障,在全国地级市中首家建成BRT快速公交网络,在全省率先免费开放市区79座市政公园,保障性住房建设“常州模式”得到国务院肯定。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和15分钟健康服务圈。成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摘得中国人居环境综合奖,成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在全省设区市中唯一蝉联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常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环球恐龙城等一批国家5A级景区。2018年,接待境内外游客7244.9万人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