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最美守墓人:人生最美好的40年都奉献给这一行

2019年04月06日 07:27:18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5日,又是一年清明节。张明跃5点钟不到就到岗了,开始一天的工作,巡查墓园的每个角落。他是南京市殡葬管理处陵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兼任普觉寺墓园经理,今年已经60岁了。还有几个月,张明跃就要退休了。“回顾40多年的殡葬工作,仿佛历历在目,也仿佛就在昨天,就那么快。”他说。

  祖孙三代奉献殡葬行业,一年中清明最忙

  清明期间,张明跃清晨5点就到岗了。“这个时候人流量、车流量短时间井喷,同时还有销售、落葬、礼仪服务日常工作的双重压力。安全最重要,服务要走在祭扫前。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张明跃说。

  他出生在殡葬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是基层的殡葬工,抬棺材、做墓、干杂活,跟殡葬打了一辈子交道。“火葬场的来了,快跑啊。”张明跃告诉记者,“上初中时,一些同学知道我父母都在殡仪馆工作之后,每次看到我时总是这样喊。”

  “其实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父母就告诉我,每一行都要有人干,既然干了,就一定要用心去干。”张明跃说,与多数殡葬子弟“子承父业”一样,高中毕业后,正好殡仪馆内招,他就顺理成章地进入这个行业,从接运工开始做起。后来辗转于该行业火化、殡仪等各个一线岗位。

  40年殡葬岁月,爬高楼走远路是常事张明跃从事殡葬行业40余年,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对待自己的工作,张明跃从来没有懈怠过。“以前干接运的时候,有些人因为忌讳,搬运遗体的时候不让我们走电梯,只能走楼梯。每次下来都是一身汗。有时候,进小巷子,人家不让你把车开进去,就只能徒步走。”张明跃说。

  张明跃记忆最深刻的还是1988年的那个夏天。“1988年,持续的高温和落后的避暑条件,使得死亡人数激增,超出平时接运量的3—5倍。”那时候接运车也比较简陋,车厢内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张明跃愣是带领团队连续奋战十几个昼夜,战胜高温,完成了任务。

  百年后骨灰撒掉不占生者土地

  “这几十年来,殡葬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最初的造坟到现在美观大方的墓碑,从大多数人选择土葬,到大家接受火葬,再到现在许多人开始青睐生态葬。一步步走来,看着一点点改变。”张明跃说,人们对殡葬从业者的态度也包容了许多。“以前干我们这行,找对象都难。现在不一样了。”张明跃笑道,现在还有很多民政专业的大学生进入殡葬领域,他们要从传统的殡葬工作,转向到为生命礼仪护航。张明跃说,作为一名公墓的管理者,近20年来,他也见证了南京市民在文明祭扫上的巨大进步。“20年前,每家来的时候,纸钱一烧一大堆。现在来祭扫的人,过半都是带着鲜花来的。”

  对于自己的身后事,张明跃早就有了打算: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殡葬从业者。百年以后,我的骨灰也会撒掉,撒江也好,撒在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也好,不占土地,给子孙后代多留一点。”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