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秋霞圃:静立繁华都会,阅遍人间离合

2019年04月02日 17:13: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秋霞圃,位于上海嘉定区东大街,占地约46亩,是上海五大园林中年代最久的一座。

  它历经变迁,由宋朝的邑庙和明朝的三座私家园林,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合并而成,现演变为城隍庙、桃花潭、凝霞阁、清镜塘四个景区。

  其中年代最古、最富魅力的是,原为龚氏园的桃花潭景区。园以一池潭水为中心,南北山峦隔水相望,高阁与堂廊高低错落,疏密相宜。园内建有碧光亭、三曲桥、即山亭、池上草堂等十景。

  龚氏园始建于明弘治十五年,园主是曾任工部尚书的龚弘。园子建成50多年后,龚弘曾孙龚敏卿惨遭家仆杀害,龚家家道中落,只得将园子售予汪姓盐商。龚敏卿之子龚锡爵潜心读书,发誓重振家业。到了赶考之时,苦于筹措不到经费,情急之下,向汪家提出,在园子售价基础上加价。汪家断然拒绝,但却声称,龚公子若能中举,园林无偿归还亦非不可。没想到,龚锡爵竟然高中,汪家只得信守承诺,真的将宅园拱手相还。

  龚锡爵后来入朝为官,屡获擢升,龚家再成当地名门,龚氏园成为了嘉定文人诗文唱和之地,有“园林之宴无虚日”之誉。彼时,龚家用膳并不拘泥于室内,宾主们在何处游赏,宴席便款摆于何处,相谈甚欢中,盈满舒心惬意。

  怎料世事无常,明清易代之际,龚氏后人以身殉节,龚家又一次没落。这时,汪家后裔再一次戏剧性地购得此园,改名为秋霞圃,后赠予城隍庙,作为庙园。

  岁月流转,邻近的沈氏园、金氏园也几经变迁。清乾隆年间,这“三园一庙”纳为一体,成为一座公共园林,统称秋霞圃。

  今人再作整修,将历代园主营造出的园景特色进一步提炼与丰富,使得秋霞圃景物和色彩变化舒缓,始终笼罩着一层朦胧淡雅的意境。每至金秋,凉风吹拂着红叶,潭水映照着落日,色彩炫目得让人心醉,显得“秋霞圃”之名甚为贴切。

  秋霞圃静立繁华都会一隅,阅遍人间聚散离合。人们徜徉园中,游赏迷人景致的同时,也许会对往日园主的悲欢沉浮唏嘘不已,生出无尽的感慨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