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门铃”传递邻里温情——崇川让独居老人“居而不独”

2019年04月01日 16:42:11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孤寡老人、儿女在外的独居老人、失独家庭……为了关爱这个特殊的群体,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狼山镇街道闸桥社区的机关党员、邻里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发起了“爱心门铃”公益服务项目。他们主动和20多户孤寡、空巢、独居、失能老人结对认亲,通过每周定期叩响门铃,陪老人谈心等志愿服务,让他们“居而不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QQ截图20190401093703.jpg

  (志愿者为老人义务修脚)

  孤老“认儿女”,乐享亲情不孤单

  81岁的宋桂成一辈子未婚未育,还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为了让老人安享晚年,社区干部赵钰与“爱心联盟”志愿者们临时客串起“儿女”,为他置办起家具和生活用品。现在,老人家里配有电视机、桌椅等家具,屋内、卫生间打扫得窗明几净,十分温馨。春节期间,为了让老人乐享儿女绕膝之乐,志愿者们又带着一群孩子们来到宋桂成家中,与老人一起写春联、包饺子,让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QQ截图20190401093712.jpg

  (志愿者上门与孤寡老人包饺子,让老人乐享儿孙绕膝之乐)

QQ截图20190401093719.jpg

  (新春佳节,志愿者邀请书法家送“福”上门)

  倾真情陪伴,让“空巢”变“暖巢”

  2017年,与社区“走帮服”结对的市委宣传部第三党小组、区委宣传部的机关党员也加入到“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来。每年5月,机关党员志愿者们都要陪同蜗居车库的老人、空巢家庭、残疾人如皋、海门等地参观游玩,“每次能和大家一起走出家门,看看大自然的美景,心情格外舒畅。”龚佩芳说,自从独生女儿去世以来,她一直过着自我封闭的生活,她非常感谢党员志愿者们能帮她舒展心怀。曾在社区工作多年,退休后仍在社区奉献余热的“老”志愿者,徐梅娟感言:“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绵薄之力,能让社区的孤寡、独居、空巢老人,还有残疾人生活的舒心,让他们的子女放心,让他们能感受到我们社区邻里大家庭的温暖,这就是我们最大成就。”

QQ截图20190401093725.jpg

  (志愿者组织独居、空巢老人外出游园参观)

  用点滴关爱,让独居老人“居而不独” 

  一直以来,闸桥社区“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不计报酬,不辞劳苦,长期坚持不懈,利用自己的工作空暇和休息时间到独居老人家里提供生活上的帮扶,使老人得到志愿服务队的贴心服务。

QQ截图20190401093731.jpg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义务理发,让“爱”从头开始)

  五山公寓品尚邻里的志愿者胡广冲、曹洪如、汪杰自掏腰包购买了电热毯送给邻里的独居老人周洪生;得知品勋邻里的孤寡老人顾夕珍一直用电饭锅烧水,志愿者李芳就给顾夕珍老人买了个电水壶; 2月8日,正月初四,通城大雪,“爱心联盟”志愿者依旧牵挂着社区的独居老人,第一时间对邻里独居老人、居住车库老人逐一上门走访,给老人送去温暖与陪伴,并叮嘱老人们要关紧门窗,注意防寒保暖,雪天地湿路滑,尽量不要外出……这样温情的一幕幕每天都在闸桥社区上演着,这样温暖的一件件“小棉袄”也在时时刻刻温暖着每位困难老人的心田。

QQ截图20190401093738.jpg

  (志愿者定期上门看望残疾独居老人,为其修剪指甲)

  闸桥社区“爱心联盟”的志愿者们就像幸福的使者,敲开了一扇扇孤寡、空巢、独居老人孤寂的大门,打开了失独、重残紧紧关闭的心门,播撒出了一颗颗幸福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而志愿者们也将以辛劳的双手用心浇灌,让幸福之花永驻!

layer
快乐分享